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谢伏瞻:打好“四张牌”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

形成带动河南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2017年01月19日13:3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谢伏瞻在参加洛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好“四张牌”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1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洛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洛阳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审议时,刘宛康、马志强、江玮、魏一明、董炳麓、李红霞、孙延文、韦娜、张亚楠、段新宽、刘冠瑜等代表先后发言,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谈体会、议发展,建言献策。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就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建设、脱贫攻坚、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谢伏瞻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壮大经济实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全省上下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洛阳和全省一样,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态势,社会和谐稳定,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进展明显,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谢伏瞻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洛阳的发展,明确提出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建设副中心城市,洛阳有基础有条件,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发挥优势,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能力建设这“四张牌”,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发挥老工业基地产业优势,深化与央企、科研院所的合作,选准着力点、找准突破口,创新合作模式,将央企和科研机构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带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要围绕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条。要着眼智能制造,大力发展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产品,努力形成规模、提高水平、增加效益、扩大应用领域。要创新理念,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要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大力发展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旅游业,推进全域旅游。

二要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推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扎实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争做全省创新发展的“领头羊”。要扎实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放管服”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省发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要加强干部培训,在实践中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认识新事物、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做好老城区和新城区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医疗、教育为重点健全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宜居宜业水平,不断增强城市品位和承载力。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要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采取有力措施,通过“转、扶、搬、保、救”五大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要切实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谢伏瞻最后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安排结合起来,与洛阳自身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扎扎实实融入各项工作中去,真抓实干,真正把洛阳打造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参加审议。(记者朱殿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