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杭州》

实体经济呼唤生产型服务业助阵

徐冠巨

2017年01月19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些年来传化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赢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 形成了横跨“一二三”产业,化工、物流、农业、科技、技术、金融投资联动发展的格局。展望未来,我们将牢牢抓住中国生产型服务业落后这个契机,致力于通过引领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去服务实体经济,由此赢得传化的新发展,起草传化新三十年的新政策。

我们都深刻体会到实体经济制造业面临着挑战和压力。我们要重视制造业的发展,营造发展的氛围。老实说,现在是期末赛,所谓“新经济”是非常受到热捧的。但制造业是经济的基础,如果实体经济制造业的活力不够,对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的影响是深远的。

政府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是高度重视的,政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服务环境。但现在的问题是生产型服务业的配套严重落后于生产企业的发展。纵观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经济的竞争力强,是因为生产型服务业体系的配套完备,对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德国的制造业强大,就是因为智能化、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得到了有机应用,实现了供应链各环节的高效益。

传化在物流当中的一个实践,就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胆去使用互联网技术。它不仅要为人服务,也要为制造业服务。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先把生产发展好,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没有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是漂浮的资产。互联网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发展,就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是因为制造业的发展。为什么不去非洲发展,因为非洲没有制造业的技术,没有工作的技术。

现在中国的企业连零库存管理都很难做到,而日本早就做到了。我们就是缺少这些要素的应用和系统的支持,缺少高效的物流服务。因此,我们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就必须要重视服务于生产制造的服务业。服务于人的服务业要发展,服务于生产制造的服务业更要大力发展,这个蓝图要比服务于人的服务业大十倍。中国如果生产型服务业增加10个百分

点,就能增加12万亿的GDP,就能增加2500万人的就业。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我们如何以创新的思维去推动制造业发展,服务于制造业的联动,展现杭州的经济活力?我有几点希望和想法。

一是,在实体经济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家,我们要有信心和恒心。我们要坚守实体经济领域的发展,坚持把企业发展好,坚定发展信念不动摇,为杭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杭州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创业活力。生产型服务业隐藏着巨大的机会和未来,现在我们的问题就是未来的机会,我希望大家参与到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当中来。我们传化在这方面已经有着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而且已经具备了必要的技术和条件,我们的平台、我们的系统、我们的资源愿意为大家创业创新提供服务。互联网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在消费端可以,在生产端更需要,有更加巨大的潜能。

三是,希望政府、媒体和社会能更好地营造和支持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氛围。通过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让互联网、信息技术、金融、供应链、物流服务等要素为生产制造发挥更强大的作用,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为杭州经济的新腾飞作出我们的贡献。(作者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