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杭州》

基层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动力机制的思考

——从杭州区县实践的视角

柯红波 蒋慧鸯 范朝辉等

2017年01月19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当前的政治生态中,区县级以下各级干部(其中包括同级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可以看作基层领导干部。原因主要在于:区县级以下是群众日常能直接接触到的干部层级;生产生活的要素条件供给与其密切相关;群众政治和经济行为的作用范围。基层领导干部身处在服务群众、满足直接需求的一线岗位,因此,从区县实践角度探寻规律、梳理问题、明确思路,研究分析基层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动力机制很有意义。

近年来,杭州各区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其中建德市寿昌镇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做法更是得到了率先推广。省委书记夏宝龙充分肯定:“变干部走读为干部驻读、变打打电话为联村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这种做法值得提倡。”杭州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了“周三访谈夜”“三认”“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好做法。尤其是用强化基层领导干部动力机制来保障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继承发扬,取得“访出实情、谈出感情、办好事情”的切实效果,为实现经常性和落实长效性提供了宝贵经验,得到了群众认可。

新形势下,干群关系随着世情、国情面在当前的政治生态中,区县级以下各级干部(其中包括同级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可以看作基层领导干部。原因主要在于:区县级以下是群众日常能直接

接触到的干部层级;生产生活的要素条件供给与其密切相关;群众政治和经济行为的作用范围。基层领导干部身处在服务群众、满足直接需求的一线岗位,因此,从区县实践角度探寻规律、梳理问题、明确思路,研究分析基层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动力机制很有意义。临新挑战,尤其是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动力形成的内外要素也有新变化。制度设计者积极创新完善制度体系,充分激发动力机制活性将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和不断总结提高的过程。调研发现,目前基层领导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实践中出现一些动力消减的困境,如认识错位、载体错位、供需错位、能力错位、保障错位,等等。调研组认为: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关键是保持不竭动力,重心是推动基层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长效化,核心是要构建良性循环的动力机制体系。

精进学习制度

再塑联系群众的思想自觉

加强专题学习制度设定,引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持续强化党史、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引导干部认清群众对党的生存发展壮大、对革命胜利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要从党保持长期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清人民群众在推动“梦想照进现实”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思想上自觉将党联系群众的现实性与前瞻性有机统一起来。

加强对总结群众工作的刚性要求,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引领结合起来,学习典型联系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鼓励干部把成功经验和基层实践更好地结合,开拓工作新思路,解决群众实际的问题。

加强深入群众做调查研究的计划安排,领导干部每个阶段要安排调研方向在基层并持续跟踪,既向群众汲取智慧,又锻炼自己成为专业人士,也能为决策提供重要意见。

精进统筹制度

探索联系群众的法治路径

探索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形式,对民主恳谈、民评民议、决策听证等联系群众要求予以明确规定,更好地发挥法治的保障推进作用。

坚持领导带头落实联系群众责任制度,“领头羊”作用发挥得好,干部紧紧跟上,才能形成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区县以下领导班子要依据各地实际,与推进中心工作相结合,定期研究联系群众活动情况,建立健全常态化民意诉求收集办理机制,抓好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完善和执行。

推进干部职业规划制度,在干部培养、提拔任用等方面展开制度性设计,明确青年干部培养的基层岗位锻炼量化要求,健全青年干部到街道、社区挂职交流机制。

精进互动制度

推进联系群众的供给侧改革

广开 “大门”联系群众,习近平同志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要避免干部联系群众“剃头挑子一头热”,就要广泛宣传政策、发动群众,不搞自娱自乐。

拓宽民情表达渠道,充分利用公开栏、报刊、广电和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实现群众诉求点单,干部接单上菜。同时宣传成功事例与尚未能完全解决的事项,增加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互动机率,增进相互理解,增强双方信心。

打通民情反馈环节,就提出的诉求和关注的重大政策予以有效反馈,抓住真实民意,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引导群众共同想招、一起发力,积极参与到政府工作中来,实现“上”与“下”的良性互动。

精进民情交办制度

健全群众诉求办理的“回路”

建好完善多层级群众诉求办理平台,协调整合条块力量,强化问题处置,实现民情“阳光化”,群众能在平台上了解问题解决的进度,确保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建好民情数字档案和政策数据库,发展基层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网合一”统一平台。线下线上结合,引入信息化技术,持续在智慧化上下功夫,在智能刷卡、手机App开发、实时晾晒上做文章,确保干部面对面走访群众时能通过移动终端得到大数据支持,进而提升联系服务效能。

建好干部的知名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双向测评系统,重点掌握干部民情熟悉程度、办事服务内容和群众满意度,评估为群众办事的实际效果,打通各层级联动解决问题的“断头路”,让群众诉求表达更通畅、需求响应更及时、问题解决更有效。

精进联动制度

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要坚持“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服务形式,以条块结合为主建立组团,继续拓展联动的内容和范围,基层领导干部能通过联动到更大范围调动资源,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联动党代表活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工作,解决居民关心的疑难问题。进一步联动在职党员资源,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结合当期主题,邀请在职党员参与走访,参加基层民主协商,参与基层治理,认领实现基层群众“微心愿”。进一步联动区域化党建共建“同心圆”

单位资源,梳理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通过项目化运行机制,由各级“同心圆”单位进行认领,有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持续提升覆盖面和资源整合度。

精进督察激励制度

完善长效规范的管理体系

督察进入常态。干部联系群众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用督察来倒逼问题的解决、关节的打通、质量的提高。对干部联系群众情况开展定期督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强化过程管理,每月对走访日志录入、人员到岗到位、问题办理销号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坚持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结合日常考核、第三方测评和满意度等情况,对年度联系群众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加大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进退留转等有效挂钩。落实相关待遇倾斜办法,如乡镇干部“两个20%”,带薪年休假、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住夜值班补助和夜餐费等政策。

营造良好氛围。坚持谈心交流延伸全覆盖,组织及时关心了解干部个人和家庭情况,维护好干部身心健康,为基层干部切实减负减压。注重正面引导和典型引领,每年甄选优秀联系服务案例、先进群众工作者等,立功授奖或给予荣誉,树立一批联系群众的先进典型,把联系群众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社会的关注强度,进一步浓厚服务群众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凝聚起联系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

(2016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专题调研组,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网络时代基层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实现机制研究》(编号14BDJ053)阶段性成果)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