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党内政治生活最初是怎样规范的

2017年01月17日15:5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党内政治生活最初是怎样规范的

日前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我们党是一个有自己宗旨和目标、肩负特殊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那么,这些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最初是怎么形成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中共二大。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我们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二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这次会议第一次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最高纲领,开启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探索历史。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初步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

一、中共二大第一次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确立了反帝反封建的党的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这是党在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引下产生的正确的政治路线。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理论需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研究和解决具体实践发展所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进行革命,必然会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问题,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就是以《共产党宣言》为蓝本,提出要在中国搞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政权,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方法主要是搞工会、工人运动。但它没有深刻认识到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殊性,没有把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民族民主革命同消灭一切剥削、消灭私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区别开来,以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可以直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中共一大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在现实斗争中认识到:阻碍中国独立、进步和发展的主要桎梏是帝国主义列强及它们在中国的代理人——封建军阀。于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初步结合起来,提出了中国民主革命的纲领。从党的一大确定直接搞社会主义革命,到二大确定首先进行民主革命然后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党的战略方针的一次重大转变。它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解放、为中国革命的正确进行指明了方向。

二、中共二大按照列宁主义原则,制定了以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为主要特征的章程,标志着党的组织路线的初步确立。

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共二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这部党章在阐明党的性质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中共二大制定的党章明确阐释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党员条件、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和党的纪律作了具体规定。

党章中专列“纪律”一章,计九条。其中规定,各地党的组织“不得自定政策”;凡关系全国之重大政治问题,各地党组织不得违背中央立场“单独发表意见”;“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则必须开除党籍。《关于共产党的章程决议案》强调:党的内部必须有严密的、高度集中的、有纪律的组织和训练,并且要求“个个党员不应只是在言论上表示是共产主义者,重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是共产主义者”。

中共二大的党章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党的根本大法”和“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为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奠定了基础。当时,一些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甚至参加筹备建党的社会名人,因为受不了这些纪律和规矩,先后离开了党,或者被党开除党籍。由此足见,我们党对于规矩、纪律的要求之严。

三、中共二大最早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强调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最初体现。

中共二大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要求,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团结在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斗争。同时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并决定邀请国民党等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商具体办法。这就改变了党的一大文件中关于不与其他党派建立任何联系的规定。这是党最早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目的是将全体党员和党所要领导的工人阶级和青年群众,在一个统一的、确定的政纲上展开活动。这对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共来说,确是一项大胆的尝试。

总之,中共二大制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产生了党章、提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标志着中共民主革命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初步确立。成立仅一年的时间,就能够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出发,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原则,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

(杨俊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