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塑造大学生党员新形象

张云

2017年01月17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等院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随着在校大学生党员人数逐渐增加,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如何结合大学生思想特点,把大学生党建工作放到高校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和思考,中国医科大学临床一系学生党总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2015年,总支研究的高校党建课题——《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核心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实践与研究》在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立项。临床一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日为依托,拓展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构建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树立了大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

以“两学一做”为核心,提高党员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其特殊意义,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独生子女,如何进一步引导高校学生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党总支牢牢抓住“学”和“做”,认真落实以学促做,学做结合。一是创新学习模式,制定“党员工程时间表”。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开展“学习——实践——再学习”,制订具体学习教育计划,打牢“学”的基础。二是通过组织观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视频、实地参观、专家讲座、请身边的党员典型作报告等形式,感受党员在社会中发挥正能量的使命感,明确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三是充分利用学校“红医精神和红医文化”的红医基因资源,把党课与革命教育相结合、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四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专题讨论,进一步明确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

党员上讲台,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学生党总支创新建立党员上讲台讲党课教育模式,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一是开展“四个上讲台”,即党总支书记上讲台、党支部书记上讲台、辅导员上讲台、学生党员上讲台。讲课主题紧紧围绕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从不同角度深刻阐述对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使每名学生党员都能认真思考,参与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的创新教育模式中来,真正在讲学中提高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已有12人次走上讲台,就五大发展理念、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同主题讲党课。二是利用微信、官网、系刊等媒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庆祝建党95周年、“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主题征文及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从身边主动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大学梦”的现实体现。

开展党日活动,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一是建立党员工作例会制度。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实行“三必谈”,即上周工作进展完成情况必谈,本周工作重点内容必谈,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必谈。同时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扩大会。二是有计划地开展党日活动。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将党日活动计划具体落实,让学生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各类活动,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幸福你我”“爱在心中,争做为民服务先锋”等活动;以走进社区、儿童福利院、养老院进行义诊和健康知识咨询等形式,真正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通过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使党员活动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以此促进和提高大学生党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中国医科大学临床一系学生党总支)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