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实施“党建+” 释放党建新活力

赵羽

2017年01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凌源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以实施“党建+”行动,推动各个领域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全面进步。

“党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制定出台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了领办创办合作社、闲置资产盘活等15种发展模式,结合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的现状,把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探索推行“合作社里建支部,党员带着社员富”的新路子。全市30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其中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37家。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万元,其中收入10万元的村达18%。

“党建+‘两新’组织建设” 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联建、区域联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形式,深化“两新”组织党组织创建工作,实现全市“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大力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把党的工作融入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及运行发展全过程,提升“两新”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30个,下辖非公企业党组织92个,其中,单建62个、联建30个,覆盖562家非公企业;全市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39个,其中,单建28个、联建11个,覆盖74家社会组织。

“党建+扶贫攻坚” 将全市79个贫困村全部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并逐村制定整顿方案,通过领导挂点、部门帮扶、选派“第一书记”、下派工作队等方式,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致富带富能力。设立了6个脱贫攻坚工作指导站,与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把抓党建促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到2016年底,全市有24个贫困村摘帽、10071人脱贫;到2018年底,实现全市79个贫困村和3064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作者单位:凌源市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