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夯实党建根基

李树存

2017年01月17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课题。近年来,绥中县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根基。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抓班子建设,增强意识。绥中县每年年底开展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专题述职,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推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针对村党支部班子不齐整、不团结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采取选优、调撤、下派等方式,配齐配强“火车头”。同时注重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1000名稳定的后备干部队伍,为下届村“两委”换届提供人才储备。二是抓发展培育,夯实基础。采取支部“育”、党员“带”、群众“推”等方式,广泛吸收优秀青年、致富能人、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加入党员队伍。积极推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跟踪审查、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把好考察、表决、公示等各个环节,彻底转变突击式、任务式党员发展模式,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三是抓教育管理,提升素质。以“三会一课”和党校集中轮训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党建微信公众号,鼓励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订阅,确保党员“学习无遗漏、教育无死角”,使全县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

加强执行力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管理制度。一是抓“两个责任”的落实,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2016年,绥中县委制定印发了《中共绥中县委关于落实党委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同时,采取与全县党员干部签订“干部廉政承诺书”、发送廉政短信、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积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截至目前,对部分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共立案140件,处分136人。二是抓干部任免工作,建立健全干部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县委出台了《中共绥中县委关于督查工作考评评价意见》,开展了“有办法、敢担当、抓落实”干部大讨论和“评选最好科室和最差科室”活动。目前,已评出好科室12个、差科室5个,有效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同心同德、共谋发展良好局面的形成。三是抓村级场所建设,建立村级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绥中县村级场所达标升级实施方案》,出台了“每个村补助7万元”的奖补措施,采取新建、扩建、改建和置换的方式,强力推进村级场所达标工作,全县282个村的村级场所已经全部实现达标升级。同时,建立健全村级场所规范化管理制度,着力培育一批县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村,树起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杆和旗帜,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为民”为根本,全面强化党组织的功能发挥。一是建立“惠农便民五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制度,打造乡村两级为民服务网络。各乡镇以便民服务大厅为服务站点,以村级活动场所为服务代办点,以党员和村干部为代办员,将政策允许的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纳入到代理事项范围,构建起乡村两级为民服务网络。全县共建成乡级服务站点25个,村级服务代办点289个,确定代办员578人,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5000余件。二是落实弹性坐班工作制。村级党组织周一至周五每天至少安排1名村干部上午9时至11时在活动场所值班,并公布值班人的联系方式,确保村干部临时有事外出,群众也能找到人、办成事。弹性坐班制使村级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实现了村干部与群众的“无缝对接”。三是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每年“七一”前的周末,县委都组织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活动,通过参加一个服务队、反映一条群众意见、办一件实事、讲一堂党课的“四个一”活动,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2016年,共开展义务劳动、爱心捐助等集中服务558场次,爱心捐助15.7万元,办好事实事663件,开展信息咨询、医疗义诊等个性化服务1475人次。

(作者系绥中县委书记、东戴河新区党工委书记)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