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在一线

张越

2017年01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宾满族自治县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中,积极推行四个“在一线”工作法,促进“第一书记”在基层自身受锻炼、工作落实处、群众得实惠。

在一线摸清村情民意。通过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迅速掌握乡情、村情,掌握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实情,掌握困难对象致贫原因,掌握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掌握所在村的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截至目前,“第一书记”组织召开“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201次,走访基层干部、党员、信访户、贫困户、特殊群体及群众1020人次,征求合理性意见及建议83条。

在一线理顺工作思路。通过与村“两委”班子交流思想,帮助查找发展思路中不够科学合理的环节,完善村级发展规划。挖掘有利资源,协调各行业部门进行帮扶,争取各类惠农政策和扶持资金,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增强发展“造血”功能。目前,“第一书记”为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发展规划项目16个,其中成功引进发展项目5个,争取发展资金709万元,化解村集体负债12万元。

在一线开展为民服务。结合开展扶贫攻坚、垃圾减量示范村创建、农村土地确权、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动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建设完善硬件设施。截至目前,“第一书记”落实农田水利设施项目7个,完成村屯巷道硬化改造31.4公里,修缮桥梁6座,完成河堤护砌930米,维修水渠4160米,完成自来水管道改造3180米,新安装及维修路灯455盏。

在一线加强政治引领。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解读各类党的惠民政策。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和村“两委”班子不团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重视村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程序,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截至目前,“第一书记”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等96次,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作者单位:新宾县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