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六学”力促“两学一做”

王伟

2017年01月1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民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出“六学”模式,精准发力,全面覆盖,用新方式切实打牢“学”的基础,用新理念努力营造“学”的氛围,用新业绩有力彰显“学”的成果。

领导带头“促学” 新民市委制定印发了《新民市委常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七项规定》,并适时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和“精品党课”评比活动。截至目前,11名市委常委为基层党组织讲专题党课38次,学员达3000余人;全市378名包村和社区“第一书记”主动深入所包扶的村和社区,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460余次,学员达7000余人;全市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300余次。

巡回宣讲“送学” 通过聘请党建专家,抽调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史办、党校业务骨干,组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共设置课程10余门。今年6月,宣讲团深入全市29个乡镇(街道),上党课96节,学员达3500余人。9月中旬,新民市又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宣讲范围向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业延伸,开设精品党课18门,通过政务平台发送“授课菜单”,在全市掀起理论宣传学习热潮。

电视大赛“比学” 今年6月初至10月中旬,新民市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结合党史、时政信息以及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相关知识,把需要广大党员掌握的重点知识通过文字、图片、音乐、影视等多种形式编为4000多道单选、判断、填空题。全市29个乡镇、街道和67个市直单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筛选出60支代表队,在新民电视台进行期赛、季度赛和总决赛,并将每期电视大赛录像发送到腾讯视频、“两学一做”微信平台。

田间炕头“抢学” 农民党员在农忙时节没有时间学,年龄大的老党员因腿脚不便无法集中学,外出流动党员因在异地学习工作不能集中学等,这些难题如何解决?新民市委创造性地开设“一校两课堂”(农民夜校、空中课堂和指尖课堂),40余个宣讲组利用晚上时间在村部或老党员家中为农民党员上党课,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开辟“党群之声”专栏,早六点或晚六点和大家聊聊“两学一做”,每月组织多名党员通过广播谈学习心得体会,并借助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宣传“两学一做”相关知识。目前,全市共建立专用于学习的微信群、QQ群400余个,组成帮扶对子1500多个,上微型党课7000余堂。

典型带动“领学” 以新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周坨子镇党委“第一书记”徐占海为标杆,深入开展“远学毛丰美、近学徐占海”等活动,全市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徐占海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今年“七一”前夕,新民市委召开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立足岗位“深学” 今年年初至今,围绕新一轮“三联五帮五送”(“三联”即市级领导干部联片抓引领、市管领导干部联村抓帮扶、在职党员干部联户抓服务;“五帮”即帮助激发班子队伍活力、帮助回归政治生活常态、帮助谋划经济发展思路、帮助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帮助构建和谐稳定局面;“五送”即送管理、送政策、送科技、送实惠、送服务),新民市委在包村(社区)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3次“基层活动周”、两次走访慰问、两次讲党课活动,“第一书记”走访困难群众3000余户,梳理群众意见、建议830余条,协调发展资金650余万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1500余件。

开展“三诺两述一争”(“三诺”即承诺、践诺、评诺,“两述”即向所在党组织述职、向党员群众述职,“一争”即争文明形象之星、致富带头之星、遵纪守法之星、敬业奉献之星、促进和谐之星)活动,是新民市委着眼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而探索出的又一鲜活载体,在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基础上,采取党员个人季度自评、党员半年互评、组织年终总评、领导随时点评等方式,用“争星创优”体现评议结果。(作者单位:新民市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