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从严从实抓党建 融入中心促发展

丛军

2017年01月1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大连金普新区坚持从严从实的标准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秉承“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充分发挥全区3307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56514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金普新区“一地一极三区两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树立用人导向意识,提振新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金普新区通过严把“三关”,确保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新区发展,切实做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一是严把干部选任关。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干部选任初始提名办法,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准确识人、科学选人、公正用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合适的干部选拔到适合的岗位上。二是严把履职尽责关。通过落实干部任后“回访”、定期“约谈”“提醒”等制度,掌握新区整合后干部的“人岗相适度”,适时做好干部调整工作。三是严把政绩考核关。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

严格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树立纪律底线意识,拧紧新区党员干部的自律阀。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金普新区通过防治结合,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一是构建干部监督网络。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信息沟通、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增强干部监督的合力。发挥“12380”信访举报平台的优势,畅通网络、电话、信件等举报渠道,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干部监督工作体系。二是筑牢日常监督防线。出台《金普新区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四个凡提”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落实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制度,最大限度地让干部远离纪律红线,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加大查核问责力度。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带病提拔”干部、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上级明令禁止的问题持续发力、一抓到底,及时受理查核违规用人、不作为不担当等信访举报件,切实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有责必问。

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树立政治规矩意识,增强新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金普新区通过严格落实党内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的作用。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采取现场教学与利用网络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手段,有计划地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确保入脑入心。二是严格落实党建规章制度,推进全区党组织规范管理。通过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通过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公示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通过严格考核“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党员权益。三是丰富载体活动,凝聚推动发展新生动力。通过开展机关转作风“四服务一提高”“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以及“在职党员进社区”“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等载体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加强培训、组织调研等方式,发挥党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通过建立“金普基层党建微信平台”,培养选树典型,形成凝聚发展的新动力。

(作者系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