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党建领航 助推发展

记者 赵阳

2017年01月17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9月25日在平塘落成启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参加研制和建设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平塘从此令世人瞩目。

11月4日,记者随“聚焦贵州·走进平塘”全国党刊调研采访团从贵阳出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先后到卡蒲毛南族风情园与产业园、非物质文化遗产牙舟陶烧制技艺基地、FAST项目5公里核心区移民安置点、“中国天眼”等地,对平塘的民族民间文化、产业发展、大扶贫及大旅游等进行了实地采访,记者切身感受到所到之处的党员干部思发展、想干事、愿干事、乐奉献,到处充满了“正能量”。

近年来,平塘县聚焦“强产业、扩城镇、打基础”发展部署和大旅游、大扶贫战略,坚持围绕经济抓好党建,抓好党建助推发展,积极探索和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全县中心任务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注重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精准党建品牌,建立起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创新争先的先锋团队,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精准扶贫

平塘县始终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目标与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有机融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哪里,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实现了党的建设和扶贫开发的“无缝对接”,做到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建立“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五定”责任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抓在手,扛在肩。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取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村企联建等模式,着力壮大实体经济,把群众愿望、群众需求与党建项目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办好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充分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等党建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产业链上建立了46个党组织,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聚合力,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中助力精准扶贫。同时,以先锋引领行动为抓手,带头创办200余个“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示范点,采取“1+1”或“1+N”等帮带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锋队。

卡蒲毛南族乡曾有贫困户748个、2425人。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乡党委找准优势富民产业,夯实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基础。全乡6个贫困村按照“一村一策一档”思路推动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工作,整合同步小康部门帮扶、扶贫项目资金,通过村“两委”成员筹资入股、群众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采取“支部+协会+农户”“支部+公司+农户”形式,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全部落实。在甲坝村、新关村发展山东寿光“一边倒”桃子种植100亩,河中村发展林下生态养殖土鸡5万只,亮寨村、场河村蓝莓种植1000亩,摆卡村母猪养殖及销售一体化初见成效。同时,引进祥云神虎等公司入驻,以民族手工艺刺绣、土布床单等产业为带动,建立企业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于产业发展成果,6个贫困村中已有4个村脱贫。

据已经脱贫的省级一类贫困村摆卡村党支部书记石开建介绍:2012年,村“两委”组建成立了母猪养殖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并运送饲料上门,同时帮助解决仔猪销售渠道,引导农户发展母猪养殖。截至目前,摆卡村母猪养殖户已增加到200余户,养母猪300多头,年销售仔猪近400万元,纯利润达300多万元。“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养多养少、散养集中都可以。一头小猪崽可以卖到1000多元,村里成立了销售团队,我们只要养好母猪产猪崽就可以了。现在越来越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了。”养殖农户石开德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初,平塘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围绕大扶贫战略,明确37名县领导牵头,精准调整和选派643名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奔赴全县124个村(社区)开展工作,并按县领导至少结对帮扶5个贫困户、科级干部至少结对帮扶3个贫困户、科级以下干部至少结对帮扶2个贫困户的“532”模式,安排全县领导干部职工长期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形成了全县党员干部心系贫困群众、为扶贫开发尽力尽责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累计走访群众12.21万人次,帮助出思路、出点子1026条,协调项目107个,协调各类资金1626.06万元,克度、苗二河等13个原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10.11万人,平塘县成功创建为全省“扶贫攻坚示范县”。

打造党建品牌 服务区域发展

平塘县坚持把创建培育党建品牌作为推进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机关党建品牌化、农村党建规范化、党群共建一体化、领域党建标准化”理念,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了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不断延伸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触角。

在机关,按照有名称、有标识、有内涵、有载体、有效果“五有”标准,培育打造了“正义先锋·服务先锋”“幸福进万家”等31个机关党建品牌。在农村,11个镇(乡、街道)重点培育打造了“干部监督进小区”“四在农家·乡愁京舟”“网格服务”等11个农村党建综合示范点,营造了“看有亮点、学有经验、做有示范、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在党群,突出党群共建一体化,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广大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完善组织一体设置、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在领域,突出领域党建标准化,积极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将党组织设置和党建工作从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向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不断拓展,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平塘县供电局通过成立“天眼”服务队、“群众用电,南网用情”青年服务队等,引导党员发挥“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奉献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工作服务热情, 2016年,局党委荣获“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员先锋服务队助力法思特(FAST)射电天文论坛和贵州省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塘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党员群众发出《让党旗在FAST项目建设大地上高高飘扬——关于动员党员干部报名参与法思特(FAST)射电天文论坛筹备工作的倡议书》,引导158名党员、团员踊跃报名参与,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优选15名队员组建法思特(FAST)先锋服务队,到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FAST核心区移民搬迁安置一线讲政策、作动员、解难题。针对群众不太了解征地拆迁政策、不清楚补偿标准以及有抵触情绪等问题,法思特(FAST)先锋服务队队员耐心细致讲解,拉家常、磨破嘴。一块块“硬骨头”被他们一一“啃”了下来,一栋栋房屋成功实现搬迁,一个个矛盾成功得到化解。在筹备“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暨系列活动的冲刺阶段,县委、县政府又发出号召,3天就组成了以党员为主的1800人队伍奔赴各活动点开展服务工作,并创造了100天无人请假的纪录。

在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项目建设工地上,68岁的退休老支书程为金每天都在忘我地工作着。曾担任航龙村党支部书记的程为金退休后又被克度镇党委返聘到村里工作,在文化园进入紧张关键的建设阶段,他坚持奋战在第一线,主动担当起项目施工队、测量队和镇干部的向导,与其他干部一起昼夜加班,起早贪黑,深入山乡村寨、田间地头,测量房屋、征收土地、动员群众签订协议、化解征地拆迁过程中发生的纠纷等,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在平塘,有无数像程为金这样的党员,他们不辞艰辛,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用行动和汗水展示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

今天的平塘,又站在了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平塘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继续发扬“登高望远、精益求精、勇于争先”的“大射电”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开创平塘更加美好的明天!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