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连续两年在审议时主动商议“孩子的问题”,强调教育培训市场必须整顿

韩正:培训市场如果不管 对不起孩子们

2017年01月16日16:0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连续两年在审议时主动商议“孩子的问题”,强调教育培训市场必须整顿 培训市场如果不管,对不起孩子们

韩正参加浦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张驰 摄

“人民群众的愿望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市民呼声就应当是我们的行动。”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浦东团审议时,数次就上海市民关切的民生话题现场回应。

“人民代表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大家意见最大的问题带到会场来,形成大会的共识,形成党和政府的行动。”审议结束时,韩正对代表们说,“这就是我们应当努力的工作。”

商议教育培训

孩子们太苦了,要真正减轻课业负担

在市人大代表、建平中学校长杨振锋围绕教育资源均衡化、提高教师待遇等提出7条建议后,韩正主动接话:“你的发言很好,但我建议应该加上第8条建议。”

韩正解释说,杨代表的意见涵盖教育问题的方方面面,“但缺了一个内容,孩子的内容”。

“我们教育是为了孩子,孩子的需要应该放在第一位。你们研究一下,孩子是不是应该减负?”他说,“这句话应该放在第一位。”

这是继去年人代会上主动提及儿科看病难问题后,韩正再次主动同代表商议“孩子的问题”。韩正对在座代表说,“你们听一下家里有读小学的、读中学的,准备考试的或者不准备考试的家长的心声。大家都深深感到,孩子们太苦了,比家长还辛苦。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做功课时间,远远高于大人上班时间。”

“杨校长,是不是有这个情况?”韩正问道。他特别补充道,自己还发现这样的情况:“社会上出现很多培训机构,有合法的有正规的,但有很多是误人子弟的,甚至是非法的。”

韩正在现场强调,“教育培训市场必须整顿,必须净化”。“这个市场如果政府不管,我们就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孩子们。”

他表示,全社会要大力呼吁,要真正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并让真正留在课堂上上课的老师待遇有所改善。

追问食品安全

自己种的自己吃,“这个广告最好”

“你家里吃的菜,是合作社自己种的吗?”

当人称“扁豆姑娘”的市人大代表王黎娜接到韩正抛来的提问时,审议现场发出一阵笑声。笑声有其来由。就在半个多小时前,同样从事农产品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张正权在发言时引了一句话:“卖鸡的不吃自己的鸡,种菜的不吃自己的菜”。 下转7版 (上接第1版)“今天在有些地方,这种情况成了一种现象。”张正权表示,这句俗语的流行令他忧心忡忡:“不是他们(商贩)舍不得吃,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养的鸡自己种的菜还有些食品安全问题。”

当年放弃银行工作回到浦东泥城镇主持青扁豆生产合作社的王黎娜,是唯一的80后农民代表,她的发言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郊区生态农业发展。在其发完言后,韩正示意有几个问题要追问。

与张正权等代表关注的一样,韩正的问题同样关乎食品安全。他问王黎娜:“我们市场上流通的农药,违规农药大概占多少比例?”

“上海这块在全国是监管最好的。违规农药在农资店是见不到的,查到的话处罚力度很大。”王黎娜答。韩正继续追问:“你们自己没有,但这种情况上海还是有的。那么整个行业里,据你们观察,脱离监管甚至搞地下市场的,情况怎么样?”

王黎娜坦陈,这类现象在全国一些地方尚有存在,亦有一部分违规农药经外来务农者渠道流入上海。但上海本地对违规农药惩治力度很大。而上海农民在购买政府推荐农药时,能获得一定政府补贴,使违规农药在上海市场并不“吃香”。

“常常有人问我,吃什么什么东西安全吗?我说,上海地产的农产品是安全的。”王黎娜说。正是此时,韩正抛出了前面的问题。好在“卖什么不吃什么”的流行语并不适用于王黎娜。她告诉韩正,“我们现在是家里想吃什么,地里就种什么。”

“这个广告最好了。”韩正回应,“你家里吃的都是你合作社的,敢打这样的广告,大家都会信任。”

再话儿科建设

报考儿科的多了,就说明政策对了

去年同样场合,韩正在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代表发言后,主动提出儿科看病难问题。今年,韩正与刘中民继续有关儿科的对话。

刘中民在发言时介绍,去年“两会”以来,上海在加大儿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亦有显著成效。各大医院都在挖潜力,儿科床位增加了301张,全市19家综合型市级医院和区级综合医院都设立了儿科门急诊或者儿科床位。从服务质量上来看,儿科患者就诊的服务质量大大提高了,全市儿科出院病人增加了8%。

“儿科医生收入怎么样?”韩正插话问。刘中民表示,其所在的东方医院,儿科医生平均收入已提至医院中上水平。“我们调整了内部绩效分配机制,向儿科医生和护士群体倾斜,保证他们在同医院、同岗位、同职称的情况下高于平均收入。”

此外,医院还成功引进了5位正高、副高职称的儿科医生,并在儿科医生的晋升方面增加机会,“强调病人满意度和服务质量的考核,而不是数量、SCI论文。”

“什么时候学生报考医学院时读儿科的多了,就说明我们的政策对头了。如果大学生都不想学儿科,学了儿科到医院还想着转行,就说明我们的政策出问题了。”韩正听完后对刘中民说,“你既是医院院长,又是人大代表,你们医院应该做得更好!”

在刘中民发言完后,韩正特地作了一段补充。他表示,提高儿童健康保障能力的工作,上海已经在作出努力,但这个难题不可能短期内就有根本改变。要使每一个儿童都能享受便捷、均衡、持续的服务,还要花很大精力,全市医务工作者还要进一步努力。

“儿科医生啊,我觉得很不容易,医疗水平要高,工作量又大,还要掌握许多心理学知识才能给儿童看病。儿科医生很了不起。”韩正说,“我们提高儿童健康保障能力,要多多关心儿科医生,首先把儿科医生队伍培养好。”(记者 朱珉迕)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