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四个关键

梅晓东

2017年01月16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五常市委认为,必须用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成果来推动对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必须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以“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争排头”为目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四个关键问题,不断推动农村党建工作创特色、登台阶、上水平。

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一是“两委”换届选强人。注重在农村经济发展主战场选干部、配班子、强队伍。2015年,在中组部、民政部联合召开的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上,五常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党委做了交流发言。针对全市农村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少数民族村多、村情选情复杂的实际,市委采取落实包保责任、把握正确导向选人、规范操作程序等措施,扎实抓好换届工作。二是打破框框用强人。坚持“能人治村”,注重从当地致富能手、“两新”组织负责人、复员转业军人和高校毕业生中选拔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的“双强双带”型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班子。三是辨症施治派强人。采取因村派人和因人治村的原则,在市直机关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后备干部任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帮助村“两委”成员理清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公益事业建设等思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积极发现和培养后备力量。

抓好班子建设,夯实服务群众基础。一是软弱涣散补好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组织部门治软、政法部门治乱、经济部门治穷等方式,强化市乡村联动转化。目前,五常市农村信访矛盾突出、带头人队伍偏弱等10个方面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70%的软弱涣散村实现了转化。二是典型示范强筋骨。选取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村党组织,创建10个村级党建“示范点”,有力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并涌现出二河乡新庄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三是传导压力增信心。逐级下达党建任务书,细化量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任务,倒逼工作落实;加大述职评议考核力度,市委常委逐一点评,代表和委员评议打分,督促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想要评议好,先得干得好”的观念。

抓好载体创新,延伸服务群众触角。一是活化载体促服务。以二河乡新庄村的成功实践为基础,在全市推行农村党建的“新庄模式”。论文《“新庄模式”: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探索》,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党建创新教学案例一等奖。通过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有效解决村集体和群众增收缓慢、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无抓手、农村群众散和闲等难题;通过强化村党组织、农民党员的服务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群众得实惠。二是网络平台增活力。成立农业物联网中心,使农户地块、种植品种和农药化肥施用“三明确”;农户遇到生产难题,可通过手机与物联网中心联系,农技中心在第一时间利用远程平台予以回复,为群众提供针对性指导、生产技术服务,并帮助进行农产品网上销售;建立“五常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布党建信息。三是创新工作强动能。通过建设载体、延伸触角,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不突出、群众增收缓慢等问题,使基层管理中的诸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以新庄村为原型,拍摄电影《雪落牤牛河》,突出宣传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合作社+企业+农户”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事迹。

抓好组织保障,形成农村党建工作合力。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通过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注重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统筹起来;出台《关于加强乡镇对村级党建工作考核的指导意见》等9个制度文件,让党务干部行有规矩、做有方向。二是加大基层保障力度。村党组织工作经费、离任村干部补贴均已按上级标准执行,村党组织党建经费均已按照高于省市标准下拨,村(社区)干部报酬均大幅提高。三是强化民主政治建设。村级决策事项一律采取“五步民主议事法”,对于修路、修桥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事项,通过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乡(镇)政府审核、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最大限度地赋予群众知情权。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履行对村委会的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作者系中共五常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