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永远做党的好战士——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纪实

2017年01月13日09: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纪实

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须臾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

40多年前,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白天参加国防施工,晚上点着煤油灯在坑道里学毛著的事迹享誉军内外。40多年间,“煤油灯精神”历久弥坚,连队先后成为闻名全军的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

学系列讲话,建“四铁”连队,育“四有”新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功三连”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官兵真学、真信、真用,连队全面建设不断发展进步。

真理之光引领学习步伐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是吉鸿昌死也不倒下的英雄气魄,是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奉献精神,当代革命军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政治营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窗外雪花纷扬,室内热潮涌动。1月4日,“大功三连”2017年第一届“士兵讲坛”正在举行,官兵们争先恐后、慷慨激昂的发言,让这个冬日的夜晚显得热气腾腾。

然而,走进三连,你会发现这些青春勃发的官兵们对理论学习的浓厚兴趣,绝不仅仅凸显于这个雪夜的讲坛之上。

在三连,楼梯口摆放着电子书借阅机和数字读报机,官兵随时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浏览最新的时政资讯;走廊两侧挂满了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宣传讲话要点的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宿舍里床头贴着学习讲话精神的感言,桌子上的图书角摆放着习主席讲话的书籍,官兵随手可取、随时可学。

“摘编讲话要点,满怀真情学起来;开办士兵讲坛,人人登台讲起来;组织交流互动,联系实际议起来;开展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带起来;进入具体工作,岗位践行干起来。”三连所在旅政治委员刘海成颇为自豪地说,新形势下,连队针对青年官兵特点,探索的“学、讲、议、帮、干”理论学习方法,几年间已经从这个小小的连队走向了全国全军。

一款刚刚开发不久的“学习军营”手机成为三连学理论的新平台。

“以往野营驻训期间,备课时搜集资料是最挠头的事,如今有了‘学习军营’,轻划屏幕,海量资料立即展现眼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三连指导员王金龙一边划动手机,一边有些“显摆”地说。

按照训练大纲规定,部队每年至少要有4个月的时间在外进行野营训练。2016年初,三连党支部在征集外训教育怎么才能搞活时,不少战士纷纷“开炮”:“总说政治教育要贴近、跟进,形势教育要跟上形势,可是部队一拉出去,我们看的报纸都快成了周报,再怎么搞活也跟不上形势,跟不上党的创新理论步伐……”

“习主席强调,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用创新思维破解矛盾问题。”三连所在的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叶青说,着眼智能手机进军营等实际,集团军党委和中央党校联合开发了“学习军营”手机教育辅助系统,并先行在“大功三连”进行使用试点,然后再在集团军推开。

“不仅内容权威,而且更新速度也快。2016年,习主席发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两个多小时后就推送到了终端。”王金龙说,“学习军营”成了全连官兵随身携带的“资料库”和“大课堂”,除了听广播、读报、看新闻,登陆“学习军营”手机已成为官兵学习的“第四个半小时”。

使命担当淬炼制胜尖刀

这是一次尖刀对尖刀的对决。

2016年5月中旬,南昌城郊,“中部铁拳·勇士”杯比武竞赛,来自中部战区陆军5个集团军的50个战斗班在这里一决高下。

丛林投弹、翻越障碍、反恐射击……参赛队员要负重27.5公斤,连续战斗36个小时,完成12项内容全新的军事课目。

两天鏖战,“大功三连”一班扬威赛场,名列前茅。颁奖现场,一位了解三连历史的将军竖起大拇指:都说“大功三连”理论学得好、军事过得硬,名不虚传。

“武艺练不精,不是三连兵;技术不拔尖,不是三连官。”在三连,比这位将军的褒奖更广为人知的,是“一壶水”的故事。

前些年,三连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到达指定地域后,连长张继平突然下令:“打开水壶,喝水!”

多数官兵闻令打开水壶喝了起来,唯独有3名战士不愿意喝。原来,水壶里的水因为长时间不更换,早已有了异味。

“天天喊打仗,这样能打仗吗?战场上,水壶的水不仅能喝,还能够清洗伤口,是救命的水!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这种虚练、假练、空练的作风必须根治!”张继平火冒三丈。

“一壶水”引发的震动之后,三连官兵从此更加注重任何一个关乎打仗的细节。

练兵场上,武装越野、400米障碍、轻武器射击等基础课目连贯实施,车载火炮实弹射击靶标由白色改为迷彩色,常态化开展步战车碾压、复杂道路驾驶、超远距离射击等险难课目训练……三连实战的氛围越来越浓,官兵打仗的技能越练越精。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张继平说,习主席强调“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就是要求我们树立“战争就在今晚打响”的忧患意识,把战备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在三连,官兵们业余时间听音乐、玩电脑时耳机只戴一边,他们说这是为了能随时听到紧急出征的“号角”;节假日外出,大家不忘在假条的存根上注明联系方式、关键岗位的顶替人员名单,他们说这是为了保证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每天晚上睡觉前,大家都会将水壶换上凉开水,把衣服放枕边,作战靴摆外侧,他们说这是军人枕戈待旦应有的姿态。

在三连,他们结合常年担负旅应急作战值班任务,将战备物资按作战单元装箱存放,加装滚轮提升装卸载效率;按统一型号定制给养器材货架,便于平战转换……率先在全旅推广“战备设施在营规范化、野营实战化、应急模块化”的经验做法。

血性在真打实备中磨练,尖刀在严训实练中磨砺。

冬季野营拉练,三连官兵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深山中练行军、练潜伏;盛夏战术演练,步战车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连队官兵按实战要求闭窗驾驶,汗水像雨珠一样滚落,浸透全身,无一人退缩。

谋求创新扬起转型风帆

2016年初秋,塞外某综合训练场热浪袭人,一场实战化背景的合成营战术演练激战正酣。

立体侦察、炮火打击、装甲强突、特战攻击……“大功三连”担任主攻任务,攻坚势如破竹,守固稳若泰山。全新的作战样式、精湛的战术水平、灵活的战法运用,令人大开眼界。

“装备换了!编制变了!”

2013年12月,三连所在师改旅,为全军步兵旅转型建设探路。送走挂满荣誉的战车,告别熟悉的装甲团营区,走进旅合成营这个新生家庭,三连官兵迈开了转型重塑的步伐。

新装备列装不久,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考核。三连官兵信心满满,希望在装甲步兵班攻击碉堡这个拳头课目上争个头彩。

“全班下车,爆破组前出。”比武现场,班长廖科举指挥全班时而蛇形跃进、时而匍匐接敌,“轰隆”一声,“敌”碉堡成功被摧毁。

“不合格!”考核组的评判,让原本兴冲冲的三连官兵怎么也想不通。

“战车上强大的火力武器为何弃之不用?为何仍沿用传统步兵的进攻战术?……”考官的一连串反问让前来“兴师问罪”的廖科举哑口无言。

换装改制,比武场上首次亮相就遭遇“滑铁卢”,给三连来了一记当头棒喝。当晚,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彻夜开会反思:“穿新鞋走老路,手持倚天剑竟舞成烧火棍”“人钻进了步战车,思维还‘躺’在履带板上”……

为了从思想上脱胎换骨,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新军事变革的论述,引导大家认识到,“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荣光只属于过去,只有主动识变、思变、应变,才能创造新辉煌。”全连官兵围绕“面对改革怎么办、转型建设怎么干”积极建言献策,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单兵轻协同、重基础轻战术等陈旧观念,逐步形成了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等转型理念。

他们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实战要求,大胆变革训法战法。紧贴步兵分队未来作战能力需要,实现官兵分训,连队干部专心练指挥、研战法,士官长负责组织基础训练、班组战术;采取过关升级、分层次训练,增加战场侦察、特种射击、特种爆破等特战技能训练内容……

搜索目标、装填炮弹、激光测距、跟踪发射……随着一阵隆隆炮声,一发发炮弹直捣“敌”阵地——当年底,三连参加旅实弹射击考核,一举取得8个课目全优的好成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聆听着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三连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从狙击班到士官长,三连官兵学新知识、练新技能、强新本领,人人精通手中武器、个个专业岗位全优,涌现出一大批专业训练尖子,90%以上官兵精通两种以上专业。

火红熔炉点燃青春梦想

“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是三连战士曹振雄2016年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的一段体会笔记。

入伍前,曹振雄打过工、开过公司,还跟父亲经营过煤矿,一度认为“人生的成功就是有钱”。在家乡谋生创业一次次受挫后,他对人生充满了迷茫,选择参军寻找出路。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2013年5月,连队组织学习习主席“五四”青年节对全国青年的寄语,这段话让曹振雄心潮澎湃。他认识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人生的未来其实就握在自己手里。

从那时起,曹振雄渐渐开始改变自己,学理论、练体能、钻技能,各项素质提高很快。2016年,他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勇夺金牌。如今,他不仅是连队的理论骨干,还当上了副班长。

“青年官兵追梦的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张继平说,信息网络时代,官兵入伍动机多元、价值取向多样,在个人成长中难免有些迷茫,关键是要像习主席指出的那样,“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在灵魂上“补钙”、本事上“升级”、血性上“淬火”、品德上“提纯”。

三连战士王前猛高考失利后入伍,一度意志消沉,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班长谢达标推荐他学习习主席《路就在脚下》这篇文章,使他懂得“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的道理。之后,他给自己制定一个个成长“微目标”,一点一滴勤学苦练,先后被连队评为“理论之星”“训练之星”。

“人生‘清华’在三连。”清华大学生士兵罗宏图入伍原本只想“镀镀金”,工作训练凑合应付。连队看他爱学习、肯钻研,安排他担任理论学习骨干、参加炮长训练攻关小组,使他找到了军旅人生奋斗的舞台。2014年初,他参加集团军专业骨干比武,力拔头筹。

“战士参军入伍,承载着个人的梦想、父母的期盼、强军的希望,我们有责任把他们教育好培养好。”指导员王金龙说,关键是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按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准培塑官兵,使人人有梦想,个个能成才。

据统计,近年来三连先后有9人考学提干,22人实现学历升级,退伍战士中有28人成功创业,61人成为地方企业骨干。2016年,连队被共青团中央和原总政治部定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阔步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三连官兵通过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尝到了甜头也悟出了一个真谛:学习力就是战斗力!”陆军某集团军政治委员王成蔚说,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永远做党的好战士,已成为全体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新华社石家庄1月12日电 记者李清华、王玉山、杨庆民)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