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锻造信仰坚定的过硬连队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纪实

2017年01月13日09:2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锻造信仰坚定的过硬连队

上世纪70年代,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因“煤油灯下学毛著”而享誉军内外。40多年来,这个优良传统一直在延续,连队成为闻名全军的思想工作模范连、基层建设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功三连”官兵活学善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连队全面建设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党的创新理论之光照亮了改革强军的新征程。

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

走进三连,首先吸引记者的就是楼梯口处摆放的电子书借阅机和数字读报机,官兵随时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浏览最新的时政资讯;走廊两侧挂满了官兵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宣传讲话要点的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宿舍里桌子上图书角摆放着习主席讲话的书籍,官兵随手可取、随时可学。

2016年6月26日,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肖冬松等专家到三连调研,正赶上连队组织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交流。专家们随机提问几个问题,官兵们争相回答。

“是不是连队早有准备?”半信半疑的肖主任拿过了连队人员名册,“下面请排士官长陈明双来回答一个问题,你能不能说说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体系问题的认识……”肖主任心里清楚,他所提的是个前沿性的问题,对于连队战士来说,很难回答。但他知道,“大功三连”学理论闻名全军,他想借机检验一下是不是名副其实。

陈明双淡定地站起来,响亮地回答:“‘中国梦’标定民族复兴总目标,‘五位一体’展开中国发展总布局,‘两个一百年’确立中国前进大坐标……”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现场掌声雷动。

“真没想到!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课题,你一个兵能说得这么精彩,说明我们‘大功三连’战士理论底子厚实!”肖冬松与在座的各位专家惊讶不已,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能与专家坐而论道,绝非一日之功。三连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已经融入连队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成为全连官兵的自觉行动。三连连长张继平告诉记者:“人不吃粮食就没有物质营养,不学理论就缺乏精神信仰,连队官兵带着感情学讲话,并从中尝到了理论的芳香。”

铸魂工程与时俱进

在三连采访,一款辅助学习教育的“学习军营”手机APP,让记者大开眼界。

在指导员王金龙的手机上,记者打开学习军营客户端,只见学习讲话、改革强军、强军风采等9大板块清晰醒目,每个版块又分设不同的子栏目,图文并茂,读起来也通俗易懂。

王金龙告诉记者,按训练大纲要求,部队每年至少要有4个月的时间在外进行野营训练。不少战士反映:“部队一拉出来训练,我们看的报纸都快成了周报,唯一能上的政工网也上不去了,跟上党的创新理论步伐成了一句空话……”

针对这一问题,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叶青专门带机关工作组到三连调研。连队官兵反映,虽然允许基层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但受到怕网、拒网的传统观念影响,使用的综合效益并不好。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用创新思维破解矛盾问题。集团军党委着眼智能手机进军营的新实际,专门和中央党校联合开发了“学习军营”手机APP教育辅助系统,并先行在“大功三连”和某防空旅发射制导连进行使用试点,然后在全集团军推开。

王金龙说,战士有了手机“学习军营”APP,不光学的内容权威了,更新速度更快了。2016年,习主席发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后,2个多小时就推送到了APP终端。“学习军营”APP成了官兵随身携带的“资料库”、掌上翻转的“大课堂”。在连队,除了听广播、读报、看新闻,登录“学习军营”手机APP成为官兵学习的“第四个半小时”。

官兵手机上网问题,是需要我们回答也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而三连的实践作了先行回答:不和时代别劲,不和官兵别扭,铸魂工程才能落实、落地、落心。“带兵就是带心。”一班班长廉永康说:“就是习主席教导的这六个字,让我找到了带兵的秘籍。”(记者 姜天骄)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