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姜异康: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1月13日16:3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姜异康在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郭树清刘伟龚正出席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姜异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标本兼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主持会议并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

姜异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剑”,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目前我省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姜异康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坚定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进一步把握规律指导实践;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深刻认识标本兼治的一贯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姜异康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所在,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姜异康强调,做好今年工作,一要把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确保《准则》、《条例》有效执行。二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交出作风建设合格答卷。三要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紧盯脱贫民生等领域,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四要加大问责力度,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聚焦突出问题,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五要严肃换届纪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真正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姜异康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补足精神之“钙”。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作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肩负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职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推动形成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政治巡视,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形成监督合力。纪律检查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坚强后盾,创造良好环境。

陈辐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姜异康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省委常委,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省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

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陈辐宽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魏然)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