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01月12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景玥)昨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万寿论坛”在京举行,会议通过理事会成员名单及章程,并围绕“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突破与路径”和“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治理”两大主题进行研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郭业洲发表讲话,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黄昳扬及理事会7名副理事长相继发言。

为何成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

郭业洲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的背景,他表示,在金砖“中国年”启动不久,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即宣告成立,标志着国内金砖国家研究和智库合作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他指出,智库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3年南非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决定成立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以来,智库合作在金砖国家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促进政策沟通、推动思想创新、有效引导舆论、加深彼此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恰逢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理事会将以务实的态度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多为金砖国家合作建言献策。二是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智库交流合作。三是进一步促进国内研究力量的整合和优势互补。

据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联合协调国内金砖国家研究机构组建的非法人学术团体,主要负责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二轨对话交流。 理事会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精神,以“服务总体外交、促进交流对话、引导议题设置、影响媒体舆论、深化人文合作”为原则,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研究与交流。理事会成员来自国内政府、大学、企业等在金砖国家研究方面具有较大影响的相关部门。目前理事会包括全国65位理事及63家理事单位。

中国知识精英唱响金砖合作集结号:聚众智 解难题

在下午举行的万寿论坛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自金砖国家合作开始形成以来,金砖“四个国家五条心”以及后来“五个国家六条心”的说法,还有“金砖褪色说”交替出现,不绝于耳。而这次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成立有利于通过智库渠道发出中国声音,有效引导国际舆论,增强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信心。

专家坦言,金砖国家合作面临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难题和挑战,此时务实就显得至关重要。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在谈到务实路径时表示,金砖国家间应积极开发区域型公共产品、功能性合作项目,从而构建共同获利、良性均衡的发展模式。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则表示,能源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抓手,金砖各国应立足本国优势,联合能源的勘探、开采、加工、转换工作,突破本国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资源共享机制,并在能源环境治理上共同努力。

法律合作、经贸合作、网络安全合作、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有关于金砖国家合作的议题被一个个抛出,不同领域专家各抒己见,每一次解答都是思想的碰撞,大家建言献策,共抒中国知识精英对金砖合作的热情和期待,为进一步深化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景玥、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