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与特区人民心连心”

2017年01月10日11: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08年4月,深圳市老领导郑良玉回忆起陪同小平同志视察深圳时的情景,难抑深情地说:“小平心系特区,对特区倾注了很多心血。没有小平,就没有特区。就在深圳人民特别盼望小平到来的时候,小平亲临深圳视察。小平关心特区,支持特区。小平来到特区,就是对特区莫大的支持。小平与特区人民心连着心!”

“有幸全程陪同小平南方视察深圳段的行程,这是我这一生中最深刻、最珍贵的记忆。”在国贸大厦53层顶层旋宫的邓公厅内,郑良玉说,陪同小平视察深圳的那段经历,让他终生难忘,获益无穷。

光阴荏苒,但这一份珍存于心的记忆,历经岁月的磨洗,仍清晰萦绕。在郑良玉的眼中,小平前来深圳视察时,改革开放正处于一个微妙时期,有人质疑改革开放,质疑经济特区。经济特区还要不要特?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在很多人的头脑中划出了大大的问号。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先行先试了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资本市场能不能搞?就在这次视察深圳时,小平一锤定音:可以试。这立意高远、掷地有声的指示,荡气回肠,令人警醒和振作,给经济特区进一步勇于改革创新的莫大勇气。

“感谢邓爷爷”发自内心代表深圳

小平关注经济特区。1984年1月,小平首次视察深圳时,就曾站在国商大厦的楼顶遥望对面建设中的国贸大厦,当听说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惊人速度时,他高兴地说下次来深圳一定

要到国贸去看看。1992年1月20日,小平二次南方视察,来到阔别已久的深圳,期间登上了当时的中国第一高楼,在国贸大厦最顶层的旋宫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

珍贵的历史瞬间一幕幕镌刻心头,历历在目。据郑良玉回忆:“记得小平二次南方视察来到深圳时,考虑到老人家年事已高,行程安排更多考虑他的休息时间,但小平上午10点刚刚入住迎宾馆,就健步走出了桂园,他非常急切地需要了解经济特区的情况,第一站就前往皇岗口岸视察。小平顶着寒风走到落马洲大桥的桥头,眺望香港,他同样关注将要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就在有人质疑改革开放,质疑经济特区的历史关头,就在深圳人民特别渴盼小平到来的时候,小平亲临深圳视察,小平的到来,就是对特区的莫大支持。

“深圳的小朋友在向小平献花的时候,都异口同声地喊出了‘感谢邓爷爷!’我相信,这完全发自内心,代表深圳。因为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深圳!饮水不忘掘井人。在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奇迹之城,广大深圳市民无不发自内心地感谢小平。”

风云激荡,无畏前行。郑良玉认为,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成功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条发展道路既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又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就是在全球社会主义陷入一片低潮的历史关头,中国通过经济特区先行先试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探索出一条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特区所走过的路,所发挥的作用,对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功不可没。经济特区的发展,经济特区的成功,特别要感谢小平。

小平二次南方视察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小平二次视察深圳时的全程陪同者,郑良玉饱含深情地回忆说:“聆听小平的教诲,让我终生难忘,获益无穷。”比如当年就资本市场能不能搞的问题请示小平同志,小平同志明确指示可以试!时至今日,资本市场、证券市场作为中国的发展动力,已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平对经济特区倾注了很多心血,他指示充分发挥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试验田”先行先试的探索功能和示范作用,“杀出一条血路来”。

“小平1992年二次南方视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郑良玉说,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大以来,围绕改革开放姓“资”姓“社”、解放思想和加快发展、实践标准和生产力标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从理论上作出了创造性的、深刻透彻的概括和阐述,深刻地、鲜明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理论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为我们树立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榜样。

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波澜壮阔,岁月峥嵘。小平同志此次南方视察,明确了中国改革的方向,改革的目标,坚持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国家战略。改革的事业就是创新的事业、探索的事业,小平南方视察重要谈话的核心思想就是敢闯、敢干,走自己的路! (王奋强)

(摘自《深圳特区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