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楼到三楼站满群众,都想亲眼看看小平

2017年01月10日11: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我是深圳物业集团的接待科科长。1月19日,我突然接到公司总经理谭光远的电话,让我马上到他办公室去一趟。到了谭光远办公室,他激动地说:“明天早上,我们盼望已久的、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要来国贸大厦‘旋宫’(即旋转餐厅)观看市容市貌,你马上准备一下参加这次的接待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

当天傍晚,突然下起了雨,而且雨越来越大。我十分担忧,万一明天小平来了还下雨,那可就看不到深圳的美丽面貌了。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第二天早晨起床,我急忙拉开窗帘,哇!晴空万里!整个城市就像洗了个澡一样,漂亮、干净——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早晨9点多,市政府接待办值班室来电话说:小平到国贸“旋宫”就是听和看,因为小平说他现在是老百姓,不用准备录音、采访、题字等。

说归说,公司领导还是决定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

9点35分,小平同志乘坐的中巴到了。他面带笑容、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地下车向我们走来。公司职工站在两旁,鼓掌欢迎小平同志,齐喊“邓爷爷好!”小平同志高兴地向我们招手致意。

到达“旋宫”后,小平同志炯炯有神的眼睛不停地向窗外眺望。看到高楼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他老人家非常高兴。

听取深圳市领导汇报后,小平同志激动地一直说了近40分钟。他思路清晰,谈笑风生,幽默的话语引得大家发出一阵阵笑声。

小平说:1984年我来过广东,当时特区才刚起步。8年过去,变化太大了。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他激动地举起手说:“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小平同志又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手软不得。

从小平同志走进“旋宫”到离开,正好是45分钟,旋转餐厅刚好转完一圈。

当时,小平同志到国贸大厦视察的事知道的人不多,但当他在国贸“旋宫”观看完市容市貌,满意地从观光梯下到一楼大厅时,出现了令人激动的一幕:一楼到三楼站满了群众,几万人等着亲眼看看小平同志。尽管到处站满了人,十分拥挤,但现场一点儿也不乱。小平向大家招手,大家则不断地喊着:“小平,您好!”大家尽情地鼓掌,掌声响彻了整个国贸大厦。很多人激动地说:我们有今天是小平同志给的啊!

那个场面非常激动人心,让人难以忘怀。当时的所见所闻,也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任文霞 讲述 丁荡新 整理)

(摘自《深圳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