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为妇联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杨淑文

2017年01月09日13:24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为妇联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入回答了管党治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彰显了鲜明的继承性、时代性和创新性,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全国妇联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妇联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机关党委根据中直工委和全国妇联党组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及时制定方案和印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通知,迅速掀起妇联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国妇联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四三三”,即从四个方面强化学习贯彻,分三个层次组织好学习,把三点要求落到实处。

  从四个方面强化学习贯彻

  一是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妇联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深入领会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领会《准则》和《条例》的基本精神和要求,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关键少数”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全国妇联各部门单位必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落实《准则》和《条例》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妇联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妇联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妇联领导干部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守《准则》和《条例》,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普通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推动妇联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承担好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分三个层次组织好学习

  一是认真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自学和集体学习为基本形式,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分解落实学习任务。结合实际,采取读书会、交流分享会、专题讲座、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二是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全国妇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领会全会精神,认真撰写学习体会,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努力把全会精神理解得更深更透一些、把握得更全面更准确一些。适时举办全国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做到全员覆盖。三是党组抓好自身学习。落实中央关于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党组将把学习全会精神列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专门制定计划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通过党组成员个人自学、党组中心组集体研讨以及举办扩大到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专题研讨班,带头学习、带头研讨、作出表率。党组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宣讲全会精神,辅导带动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把三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全国妇联机关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准则》和《条例》等文件,切实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要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二是坚持带着问题学。对照《准则》和《条例》,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全会精神的学习同解决中央提出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五个方面的问题,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问题,同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把学习效果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学。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努力把履行基本职能与履行政治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力量,创新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主题宣传,广泛深入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深化“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巾帼脱贫行动,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抓好法律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建设,做好妇女发展和维权各项工作。推进深化妇联自身改革,切实把改革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完成党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