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奋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吕和顺

2017年01月09日13:2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奋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对于更好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符合党心军心民心,是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事业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全党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于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核心,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坚决服从核心,努力在落实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走在前、作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更加有力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准则》和《条例》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作出了系统规范,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具体体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贯彻执行《准则》,要切实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首善标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要抓好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让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严肃起来、生动活泼起来。贯彻执行《条例》,要强化监督意识,注意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就是要把制度治党新要求体现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走在前、作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更加充分地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协助监督作用

  机关党组织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市直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机关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但对照六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对照《准则》《条例》的规定,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履行监督责任以及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落实全会精神的任务十分艰巨。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要求,北京作为首都,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中心就要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并且要体现在工作各方面;首善之区就要率先示范,立标杆、树旗帜,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有更高要求,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更高标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做好首都工作应有的首善标准管党治党,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在“严”和“常”上狠下功夫;坚持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以严格的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的严格执行,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