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把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 作为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梁晋阳

2017年01月09日13:2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把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 作为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入新的阶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党的组织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放松。

  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要抓实“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这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指明了方向。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强化经常性,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熔炉作用,保证对党员的有效教育管理监督。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首先要在保证经常性上下功夫。要强化标准和要求。现在不少机关基层党组织对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和时间要求等还存在不同认识和看法。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最低时限要求,使之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要强化责任意识。深化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对组织生活重要性认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列入重要议事和工作日程,加强计划安排和统筹规划,确保组织生活要求在党组织日常工作中得到有序、有效落实。要强化通报问责。基层党组织每年都要总结开展组织生活情况,统计上报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上级党组织要定期进行检查通报,对达不到要求的批评指正、责令整改,决不让“经常性”沦为空口号。

  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要突出“严肃”

  严肃性,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题中之义,也是贯穿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和要求。没有严肃性,政治性就无从谈起,再经常的党内生活、再严密的监督体系都将流于形式,甚至产生负面影响。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强化党的组织生活严肃性摆在突出位置。要注重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和法宝。要从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起,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经常性内容,努力营造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敢讲真话、敢于批评和虚心纳谏的良好氛围。要落实好党员责任。党员是党组织的主体,也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主体,党员在组织生活中认真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落实责任的情况,直接影响着组织生活的质量。要加强教育和考核,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切实把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求落实到日常党的组织生活中。要强化领导带头。贯彻以上率下要求,突出“关键少数”,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和监督,使严的要求得到逐级传导落实。要完善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评估体系。注重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过程检查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让搞形式、走过场的难以过关。

  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要强化“创新”

  改革创新既是我们党保持生机活力的源泉,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强大动力。这次六中全会既是一次创新实践,也是一次创新动员。会议明确指出,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为我们再次吹响创新号角。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组织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敢于摆上桌面,找准症结,着力破解。特别要聚焦内容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活动实效。要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着力改变组织生活“一言堂”现象,积极探索轮值支部书记、党员论坛、微型党课大家讲等做法,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注重应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顺应信息化对人们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带来的深刻变革,善于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改造提升工作,探索推进微党课、党员e家等新载体、新形式,努力为党的组织生活开辟新的阵地。

  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要着眼“长效”

  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这次六中全会,着眼强化制度治党,通过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两大制度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的高度。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制度建设始终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根本性工作来抓。当前机关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根据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制定完善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制度。着力细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要求,切实把《准则》和《条例》的要求贯穿到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日常各项活动中,使之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行动。要强化制度执行。制度建立后,抓制度落实是关键。没有落实,再好的制度也将变成一纸空文。历史和实践经验反复告诫我们,抓制度落实,必须抓纪律执行跟进,把贯彻落实党的制度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不仅要经常对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更要强化问题整改,对制度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区分情况,问题较轻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的要严格按有关纪律规定予以处理,确保制度执行成为一项铁的纪律。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