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直党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广东省惠州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李 芳

2017年01月09日13:22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了专题研究和部署。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以“走在前、作表率”为总要求,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

  深化“三个认识”,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三个深刻认识”的重要论断,即深刻认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惠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三个深刻认识”,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进行过艰苦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而深远。党的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正常,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正常,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具有党员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特点。机关党组织的强弱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机关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基层、社会、群众具有较大的影响和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直接体现党的宗旨、党的形象,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因此,机关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

  坚持“四性”,把握好党内政治生活的总要求

  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总要求。增强政治性,坚持党章党规和党的政治路线,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时代性,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增强原则性,要求必须克服随意化倾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战斗性,要求必须克服平淡化倾向,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

  新形势下,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平淡化。开会走过场,重形式不重内涵;讨论发言空洞无物,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机关党组织要正视上述问题的存在,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机关党组织要“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增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矫正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五大重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

  当前,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机关实际,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当前,机关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仍是薄弱环节,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筑牢机关广大党员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二是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和正确集中不足的问题,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和题中之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切实解决机关组织生活中存在的不规范、不经常、不严格的问题。四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机关中存在的“好好先生”“表扬与自我表扬”等问题。五是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必须以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具体制度为前提,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效性。惠州市直机关工委围绕抓班子、打基础、强队伍,建立了一整套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务实管用的制度,特别是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立《党支部“六有”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考核机制、《市直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全程记录制度》等配套制度,重点将党内政治生活细化为26条具体指标,每年对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等进行检查,实现对1000多个支部和2万多名党员的从严管理。把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的内容变实,标准变高,指标变硬,要求由普通到从严,真正实现任务落实的细化量化常态化,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大大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