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奋斗》杂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刘光慧

2017年01月0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主题重大、影响深远,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一、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六中全会的第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1873年,恩格斯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指出了“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尊重权威就是服从命令,维护权威就是维护团结。列宁严肃批评俄国一些激进分子提出不要权威、不要纪律、不要政治领袖的行为,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条件之一”,没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个核心是三个层次,就全国来讲,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就中国共产党来讲,党中央、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核心;就党中央来讲,总书记是核心。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形成党的领导核心,才能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以共同意志凝聚起强大力量,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反之,则影响党的统一领导,造成党的软弱涣散,严重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举旗帜,为社会主义事业把舵定向;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体系;把握大势,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道路;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依法治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纵横捭阖,打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强军治军,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境界;重典治疴,以壮士断腕之勇惩治腐败;倾心为民,凝聚党执政兴国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有了这个核心,我们党就有了新时期的主心骨和掌舵人,就能够有力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可靠政治保证。

二、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六中全会的第二个历史性贡献,就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丰富发展了“四个全面”科学论断。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重要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与重要组成部分,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六中全会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究,作出重要部署,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气呵成地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由此进入到新阶段,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三、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六中全会的第三个历史性贡献,就是继承并弘扬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既总结了几十年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教训,又针对当时的实际增添了新的内容,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内法规,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2003年,我们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监督条例(试行)》,对我们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全面”一词,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战略定力和使命担当,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勇气和高度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近4年的时间里,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50余部,占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这次中央全会书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篇章,新的《准则》和《条例》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必将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进入新境界。

四、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六中全会的第四个历史性贡献,就是在实践探索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制度保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就有160多条,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这次全会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作了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准则》和《条例》,一个重塑造,一个重约束,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刚柔并济,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机制规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世界东方,中国日益崛起,令世界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模式刮目相看。他们探讨近百年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中华民族跌入谷底时,带领人民触底反弹,实现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百岁之年,仍然青春焕发、充满生机,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起点上,继续意气风发地带领人民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深深懂得长期执政模式、治国模式的优势和风险,始终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次中央全会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继续探索完善政党政治的新模式,努力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