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是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张希贤

2017年01月04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握住这一核心。

第一,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核心,保持和增强党的纯洁性是目的。

跨过艰难险阻的正风肃纪、反腐风暴的第一战役阶段,开始系统治理制度化建树的第二阶段已经到来。换届以后的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从哪里起步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第二战役阶段的主攻方向放在哪里?总结过去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经验,所有的问题都聚焦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

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健康与否,决定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成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把全面从严治党第二战役阶段的主攻方向选择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确立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12项工作任务,为加强党内监督严肃问责提供保证。综合分析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项工作,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核心,保持和增强党的纯洁性是目的。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二者历史的辩证统一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进程中。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党要代表人类社会前进方向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发展,一点先进性都没有。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离开发展,离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从无产阶级革命到社会主义发展,再到将来共产主义实现,是追求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解决的历史主题。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不断解决党自身出现的不纯洁问题,保证党永不蜕化、不变质。先进性追求事业辉煌,纯洁性追求自身健康。没有事业辉煌,党就没有先进性之说;没有自身健康,党就会逐渐毁掉,更谈不上先进性和辉煌事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强健的体魄作保证。先进性是纯洁性的生命,纯洁性是实现先进性的保证;先进性要求纯洁性提供保证,纯洁性要求先进性提供生命力,二者历史的统一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进程中。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建党一百年的艰巨任务,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核心是通过致力于12项工作,以奋发有为、团结一致的精气神,决战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建党一百年的艰巨任务,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我国的小康社会建设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从1979年至2002年党的十六大,为建设小康社会阶段;从2002年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1年建党一百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1979年小康社会建设开始起步,我国城市年人均可支配性收入343元,农村年人均纯收入134元;国家国民生产总值1000亿美元。当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近2.6万亿美元,是中国经济总量的26倍,人均收入是中国人的100倍。今天,在决战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党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干好12项工作,到建党一百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和美国2021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基本持平,人均收入将从当年的相差100倍降低到相差4倍。这就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项工作中的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用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党内民主实现执政兴国使命的当前奋斗目标。

到建党一百年,我们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使国家经济实力达到一个新起点;全面深化改革,使国家体制机制达到一个新起点;全面依法治国,达到国家法治化建设的新起点;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达到一个新起点。奋斗将是艰苦卓绝的,广大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创造性地干好每一项工作。

第三,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

换届后的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贯彻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每位共产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苦干实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与研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提高全体共产党员的发展能力和素质,坚定不移地为理想信念而奋斗,全力以赴地拿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党的建设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平台和主攻,进行系统治理建设和造就伟大的事业上。我们一定要把先进性和纯洁性辩证统一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项工作中,以实现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保持和增强党的纯洁性作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