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紧扣职能职责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鲍忠敏

2017年01月04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要把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全面把握全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任务要求。

第一,紧扣职能职责找准定位。紧密结合工作职能,聚焦业务职责,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目标。

一是必须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必须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为根本手段。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只有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我们党8800多万名党员、44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才能成为统一意志、目标和行动的整体,才能步调一致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对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更强。

三是必须以增强人民福祉为根本标准。人民是否满意,主要看党组织的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服务群众是否到位。这就要求我们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重点任务,把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第二,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工作。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解决一些地方抓党建碎片化、套路化、简单化等问题。

一是强功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是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一方面,要推动基层党组织继承和弘扬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把“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好,从严明规矩、严守纪律入手,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党性意识。比如,一些地方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村里党员每月固定1天参加党组织生活,并推行积分卡管理,促进了党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正常化,这些有效做法需要进一步坚持。另一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活生机和活力。比如,有的地方推行“党员学习e平台”,实现PC、手机、平板电脑三终端合一,能同时容纳许多党员在线学习,效果很好。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开办党建电视专栏、手机信息平台、手机报、党建网站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网上学习交流,让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二是补短板。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弱项、补短板,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防止“木桶效应”。这些年,着重抓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农村、“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覆盖率都有明显提升,但一些领域还存在“盲区”和空白点。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大量出现,有一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还没有建立党组织。要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党组织设置形式,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软弱涣散是基层党组织的最大短板。书记不强就乱,班子不强就弱,基层阵地不强就穷,基层组织建设不强就难。软弱涣散是相对的、动态的,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一项硬任务,年年部署、年年整顿、年年落实。

三是重创新。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灵魂。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住那些在原地打转、长期困扰基层党建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比如,随着互联网媒体快速发展,微信、网络等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为加强新媒体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据统计,我国有互联网企业1.8万家,网民数量达到6.4亿,微信用户6亿。互联网行业直接从业人员82.3万人,本科以上学历占70%以上,平均年龄27.5岁。互联网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必然要去占领。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和新兴精神生产领域的党建工作,凡是能够建立党组织的都要建立党组织,在新兴领域做好发展党员、开展党的活动工作,让党的旗帜在新兴媒体高高飘扬。

四是抓责任。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各级党组织责任问题。近两年,各地普遍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一些书记通过述职充分认识到了差距,有了压力和动力,效果很好。要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抓手,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系统明责、认真履责、严格追责,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有力撬动基层党建工作。没有问责,就没有压力。在述职评议考核时,一些地方对党建业绩突出的提拔使用,对履职不到位的免职调整,倒逼各级书记认真履职。下一步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考核问责,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等挂钩,通过督查、检查、巡查等方式,推动各级书记履职尽责。

第三,改进方式方法抓落实。基层党建点多线长量大面广,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行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要抓好中央会议和文件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对各领域党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非常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注重与中央会议和文件要求对标,精心谋划思路措施,及时梳理归纳重点任务,分解任务清单,推动各项任务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调研督查。坚持全面与重点结合、集中与日常结合,加强对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专项督查。今年,各地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督查效果很好,既发现了问题,也推动了工作。要进一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等方式,督促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调研,注重发现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办法。

三要加强精准指导。及时总结通报各地进展情况,对先进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对工作滞后单位督促加压,激发各地各部门抓贯彻落实的内生动力。亮晒各地硬招实招,推动各地相互借鉴、比学赶超,营造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六处调研员、副处长)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