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加强阵地建设 提升非公企业党建质量

姜波

2017年01月04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大连市沙河口区委针对非公企业党员和青年职工思想活跃、企业党组织数量不断增多、党组织活动无阵地、党建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把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作为规范和提升全区非公党建整体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如何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创新提质,推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沙河口区委高度重视,在党建工作上算大账、算总账、算长远账,把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抓手,在阵地建设上舍得投入。在西安路商贸商务园区建设了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枢纽式党群服务中心,中心统一设置“四室四站一家一队”,即综合服务室、电化教育室、图书室、多媒体培训室,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企业信息站、志愿者招募站、阳光驿站,“两代表一委员”之家,志愿者服务队,为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职工提供多样化的服务。黑石礁街道党工委建设了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群活动中心,成为86个社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家园。马栏街道党工委还在党群服务中心专设了“非公党旗红”工作室,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专业化服务。为赢得青年人的喜爱,党群服务中心的设计风格活泼、清新、富有朝气。在西安路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让青年人产生思维碰撞的“创意氧吧”、让青年人消除心理阴影的“阳光驿站”、让青年人怀揣梦想的“筑梦空间”,青年人身临其境,能让竞争的压力转化为拼搏的动力。在文化韵味十足的中心书城,设立了席地而阅的“红色广场”,党员入党宣誓、学习教育的“红色港湾”,学习党史理论的“红色经典”,演绎战争岁月的“红色记忆”,这些阵地以其独特的“红色系列”吸引着企业的党员群众。

打造传播企业文化的新途径。为了把阵地用好、用活,让阵地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播媒介,党群服务中心以企业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中心书城“双创”阵地每周创办“大连晚七点”国学课堂,请大连市知名专家为群众讲解国学知识,在“红色港湾”举办书法比赛、庆祝建党95周年原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为党员群众奉献文化盛宴。黑石礁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文娱联合党支部,在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为居民演出38场、培训文艺工作者200名,在寓教于乐中使居民不断受到文化熏陶,受到辖区居民的喜爱。组织辖区10家爱心企业参与了“爱心手环”防老人走失、“星儿绽放”孤独症儿童帮扶、“乐游大连”爱心旅游等服务项目20余个。西安路枢纽式党群服务中心的创业诊所聘请19位专家,为企业提供法律、税务、人力资源、品牌创建等各方面的定制服务。“阳光驿站”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明确规定:凡是在“阳光驿站”举办的讲座、培训、咨询类活动全部免费。

搭建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新平台。为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各种平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搭建助万企服务平台,推出“惠聚计划”,在“助万企”网站、企业党建网开设信息专栏,为需求类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帮助销售类企业开拓市场,为供需双方搭建互动交易平台。搭建帮万家服务平台,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成服务联盟,通过16大项、300小项的服务项目,既解决了民生问题,又开拓了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市场。搭建微心愿对接平台,在西安路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微心愿认领对接服务站,与沙河口区党建网链接,已成功认领了1万多个微心愿。渤海医院党支部组织10多位专家为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免费体检,为企业节省资金110万元。大连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党委连续12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把近1万名学子送到考场。

(作者单位:大连市沙河口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