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三个精准”助力精准扶贫

蔡旭平

2017年01月0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7日,绵绵秋雨中,我们再一次踏上了扶贫的道路。一路上的烟云像一片幕布,无边无际,朦朦胧胧。这是我们两年来扶贫路上常见的景象。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抵达清原满族自治县土口子乡门脸村。

入户知民情 进行“精准识别”

2014年11月6日,带着院党组和上级的重托与期望,我和两名工作队队员来到门脸村,正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门脸村位于辽宁省最东部,距清原县城35公里。头一次进村,我们眼中满是残旧的路灯、颓垣断壁的瓦房院落,还有点缀其间的土坯屋舍,感受着坑洼不平颠簸泥泞的道路;耳中听着村书记的介绍:“丘陵地貌、山小林稀、沟浅地薄、人多地少,无矿产、无企业;全村550户、1591人,其中贫困户144个、371人;耕地3364.5亩,以种植玉米为主,靠天吃饭……”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的我,顿时感到责任重大,“压力山大”!

驻村的第一个夜晚,躺在农家土炕上,想着白天看到的景象和村书记无奈而又期盼的眼神,我辗转难眠。半夜,我叫起工作队两名同志,商量如何开展帮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间,东方渐白,扶贫的思路也渐渐清晰。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两名队友踏着晨霜,开始了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摸底。历时20余天,入户调查550户,走访村民780人次,召开2次村两委会、1次村民代表和党员座谈会,准确而全面地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收集对驻村帮扶和增收发展的意见建议83条,制作并填写《抚顺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调查表》,为院党组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为科学制定帮扶规划搜集了第一手资料。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我们还制定并完善了《三年帮扶规划》,紧紧围绕村经济发展做文章,想方设法帮助村里解决难题。

克难办实事 着力“精准帮扶”

为帮扶推进村级阵地建设,在“娘家人”大力支持下,我们协调帮扶资金10万元,购置办公桌椅8套、折叠椅10把、铁皮卷柜6套、台式电脑9台、复印机1台;修缮村部及活动室地面120平方米、卫生室100平方米;新建锅炉房1间,解决了村部办公和村民文化休闲场地及取暖问题,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门脸村背靠深山,多条河道穿村而过,河堤年久失修,每遇大雨,山洪就严重威胁部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兴修水利迫在眉睫。我们协调水务部门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实施了护屯工程,修建护村河堤2处、2400延长米;修建稻田防渗渠4公里,节约了灌溉成本;打深水井2口,解决农田用水问题;争取市、县相关部门资金支持150万元,新修巷路3800米,架设路灯45盏,安装多功能综合健身器材3套;争取市财政“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100万元,修建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清理路边沟,植树绿化村屯……一套又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还为村民提供了有偿劳务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我们积极“授之以鱼”——为有发展食用菌养殖脱贫愿望的10多个贫困户协调补助资金10万元,建设了20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现已投入使用;争取到财政专款3万元,建设“幸福院”,为独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了保障。

同时,我们更乐于“授之以渔”——通过抚顺雷锋文化传承中心发起的“乐洋洋”公益助学项目,资助8个贫困学生家庭,向每个家庭捐赠3只羊羔,使其增加收入;利用中央扶贫资金,扶持两个养牛大户,通过引领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引资1000万元,依托清原旅游资源,征地100亩,成立了清原南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生态农业观光、房车营地、餐饮娱乐于一体,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年创税收120万元。

送清风正气 形成“精准效应”

生活脱贫还不够,精神脱贫同样重要。我们充分利用文化广场,以县、乡举办百姓广场舞大赛为契机,邀请舞蹈教练多次到村,现场教授集体舞、广场舞,极大丰富了村民的农闲娱乐生活。村舞蹈队不负众望,在县、乡百姓广场舞比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一等奖。

门脸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因病致贫人口较多,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看病贵和缺医少药等问题,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惠民和教育帮扶工作,邀请10多位医疗专家到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送医送药,全村近200名村民受益;为乡中学联系捐赠课桌椅100套、篮球架2副,安排乡中学教师到抚顺市实验中学观摩学习。

作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还利用自身优势,挂牌成立了村级治安防控机构,提供法律咨询,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解决信访案件等为工作内容;成立了村民联防组织,委派专人每天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巡视,有效促进了门脸村的和谐稳定。

多少次沐浴细雨绵绵,多少次享受雪花飘飘,一支三个人的扶贫队伍,肩负着市检察院党组的嘱托,从城市来到贫困山村,穿梭在农舍,往返在地头,细听百姓的倾诉,将各方的支援和关怀带到村庄,享受着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作的快乐……两年时间弹指一挥间,如今,有84个贫困户已稳定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5年,工作队荣获“抚顺市驻村扶贫工作优秀单位”称号,我还被评为“抚顺市优秀驻村干部”。

获得荣誉固然值得自豪,可我们“无须扬鞭,自压重担”,因为,扶贫工作还在继续,精准扶贫任重道远。

(作者系抚顺市人民检察院驻清原县土口子乡门脸村工作队队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