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云付平

2017年01月04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60多年来,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谱写了人类历史进步的不朽篇章,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千年伟人”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确立的领导力量、所指明的发展方向、所提供的纲领策略。

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时年29岁的卡尔·马克思和27岁的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同盟起草纲领,于是共产党人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纲领——《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于1848年2月在伦敦出版了。《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诞生。《宣言》问世至今已有169年了,被译成了200多种文字,出版了数千个版本,发行量仅次于《圣经》,是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文献。在全球化的今天,《宣言》的立场、发展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仍然是正确的,对于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脚踏实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论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不懈的精神追求和历史使命。

“两个必然”指明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传统的价值观受到冲击甚至解构。少数人鼓吹“共产主义渺茫论”,认为“共产主义理想是幻景,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没有认识到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实现共产主义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虽然我们现在离这个目标很远,但遥远不等于不可能,共产主义实现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关于这一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已有深刻论述。

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了资本主义在取代封建主义过程中对解放生产力、推动社会历史进步所起到的革命作用,科学地分析了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及其发展激化趋势,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为共产主义所取代的结论,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指明了人类社会的最终发展方向。“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简称“两个必然”)这一结论是基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这是客观规律。同时,“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掌握和运用这个规律,逐步消灭私有制,建立起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社会。2008年,美国再次爆发影响世界的金融危机。对此,英国圣公会领袖罗恩·威廉斯撰文指出:“马克思在19世纪发表的有关资本主义的评论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因为他在很早以前就观察到了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如何变成一种神话。”

当今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生产力、科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值得肯定。但这并不能改变资本主义的本质,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依然存在,资本主义终将被社会主义代替的大趋势不会发生改变。目前,世界范围内两极分化的趋势还处于不断加剧之中,这无疑也证实了《宣言》中分析和预测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我们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正确认知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自觉把握历史发展的大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

《宣言》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理论基础

19世纪三四十年代,法国、英国、德国相继爆发的三大工人运动均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原因,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是重要方面。同时,当时的各种旧势力也极力攻击共产主义,整个社会陷入各种思想碰撞、交锋的混乱局面,亟须“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

《宣言》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点。“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者没有财产,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无产阶级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也恰恰是过去所有的运动都不具备的。两个“绝大多数”的理论,是判断政党性质的重要标准,决定着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通过考察阶级斗争的历史,指出只有无产阶级才能够担负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是按照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的革命组织,这就决定了它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的领导地位和模范作用。只有由这样具有高度自觉性和责任感的党来领导,无产阶级才能够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才能够战胜资本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完成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有了《共产党宣言》这个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的领导下,各国无产阶级相继开展了有组织的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革命斗争,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是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每名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传递着无声的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有坚定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要有信党靠党、忧党兴党、爱党护党的自觉和担当;要坚持思想、实践中的与时俱进,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做什么事,实现共同理想与远大理想的结合;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更好落实《共产党宣言》的本质要求。

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实现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对各种社会主义流派进行大扫荡,为国家工人运动树立起科学社会主义的战斗旗帜,并提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条件和步骤,号召我们以《宣言》为指导,为实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实现共产主义的基本条件。党的最低纲领是组织成政党,推翻资产阶级,“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里所说的“传统的所有制”是指靠剥削别人劳动所得的私人所有制。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党人就是要消灭一切使人受奴役的劳动制度,因为没有雇佣劳动就不会有人的异化。

实现共产主义的步骤。工人革命的第一步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即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无产阶级的民主。无产阶级的政治革命一旦完成,就必须实行整个革命的第二步——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总能量”,快速发展生产力。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以先进国家为例,提出实现共产主义的十条措施。包括:消灭私有制;发展生产力;消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和体脑差别;实行免费教育等内容。这十条措施,只是完成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些内容。无产阶级革命必须要在这些基础上,实现对生产资料的全部占有,并由联合起来的个人所支配,只有这个时候,无产阶级才有可能消灭阶级对立产生的条件,消灭阶级本身存在的条件。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消灭剥削和压迫,获得全人类的解放的真正的自由,实现一切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和终极目标。这是无产者的使命,这是无产者组织起来的共产党的使命,这是所有共产党人永恒的使命。向往自由、民主,天经地义;追求自由、民主,人性所至。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思想理论为我们思索、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自由、民主价值实践路径提供了素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对实现共产主义有充分的估计和清醒的认识,要站稳立场,牢记历史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还要立足于初级阶段这个总根本、脚踏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

160多年来,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引领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谱写了人类历史进步的不朽篇章,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千年伟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确立的领导力量、所指明的发展方向、所提供的纲领策略。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