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马克思是我们同时代的人

郑未怡

2017年01月0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尽管当代的时代环境已经与马克思的时代有诸多不同,但是人类社会依然处在不断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向“自由人的联合体”、向“人性复归”的求索之路上。

马克思青年时就立志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终身,29岁就写下了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共产党宣言》,一生著述浩繁,包罗万象,因为其批判精神成为一个被祖国驱逐的世界公民,为人类贡献了唯物史观、价值理论,为社会主义奠定了科学基础。他在世时的大多数手稿只能交给老鼠去啃噬,却在之后的100多年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导致了一系列的新国家、新社会、新文化产生。从来没有任何一门学说,如同马克思主义这样,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在“西学东渐”中来到了中国,随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真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从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但是,不能不提的是,某些党员干部却“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认为马克思没有见到过飞机,列宁没有听说过卫星,毛泽东没有上过互联网,邓小平也没有用过微信,认为马克思主义不能指导当今的现实,怀疑100多年前的理论对于今天的实践还有没有指导意义。这些批评者和嘲讽者认为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马克思所批判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马克思主义只有在“那个工厂林立,到处充满饥饿暴动的世界里,那个以数量众多的工人阶级为标志的世界里,那个到处是痛苦和不幸的世界里”才多少有些用处。

这种批评和嘲讽无疑是粗陋浅薄的,这些人根据马克思主义学说创立的社会时间和时代背景来判断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没有看到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生命力。事实上,一种理论是否过时与创立时间没有必然关系,时代变迁不会导致马克思主义褪色;一种理论是否过时与创立条件没有必然关系,条件更新不会导致马克思主义失语,关键性因素在于这种理论是否把握研究对象的根本规律,这种理论是否能提供超越时代、颠扑不破的真理。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的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告诉我们的是具有真理性和普遍性的普适性内容。在一定意义上,马克思主义随时代发展而发展,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理,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基石,我们依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预言的时代,历史也不断地被马克思主义者所证明。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

每一个重大的历史阶段都会呼唤并产生重大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又反过来成为人类实践进一步发展的指导。在19世纪被危机严重困扰的西方社会,马克思主义应运而生,一个系统、科学的思想学说体系从此深刻影响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社会主义从空想成为科学,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高潮到低潮、又从低潮中再次崛起的不同阶段。

马克思主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一经创立,就“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历史。恩格斯曾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从毛泽东思想到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每一时期时代特点的紧密结合,都是我们党对中国面临的时代问题的回答。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前提、制度条件、物质基础和宝贵经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时代,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确立了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基本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以及各方面制度的定型。时代不断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开启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期。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精神基石

在千年交替之期,在BBC的网上民意测验中,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思想家”,在路透社邀请数十位名人专家进行的“千年风云人物”评选中,马克思仅以一分之差名列第二。2003年,马克思在德国民众“最伟大的德国人”评选中位列第三。2005年,马克思在BBC“最伟大的哲学家”评选中位列第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英美等资本主义国家的诸多专家学者“再度发现”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的学说依然是当今世界的真理,认为在当今马克思的分析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现实意义。近期,一首名为《马克思是个九零后》的歌曲风靡网络,引发了极大关注。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仅在从事党政工作的党员干部中,而且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都有着深厚的认同度。每当处于重大的历史时期,人们都不由自主地把目光转向马克思,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精神力量。

马克思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不断从中汲取力量和方法的不竭源泉。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方法等理论,都为人类的解放,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理论的指导。一个人即使认为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在思考问题时都无法绕开马克思主义的思考角度和分析方式,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不只是为了证明政治正确,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指路明灯,科学地观察世界和分析世界。

马克思为我们提供认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工具。马克思生活在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极其严酷,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被榨干殆尽。马克思满怀对工人阶级的人道关怀。基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前提、方式、规律和运行机制,分析出资本主义的自我矛盾,对资本主义进行深刻批判,为资本主义下达了“死亡判决书”。尽管当今时代的资本主义不断进行改良,但其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如信用及虚拟经济,证明了马克思的论断仍然是分析当代资本主义世界的精神武器。

马克思不仅对资本主义进行了批判,还为我们论证了资本主义之后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看到了资本主义是经济社会形态的一个必然阶段,要继承资本主义时代的积极文明成果为未来社会构筑基础,合理地预见了未来新社会的基本原则,为人类描绘了共产主义的蓝图。马克思所追求的共产主义理想依然是引领人类社会前进的一个崇高目标,随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只有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才是最恰当的生产方式,只有共产主义才是人类发展的正道等这些真理,越来越清楚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我们生活在马克思预言的时代

虽然全世界公开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只有五个国家,但是在拉美、北欧几国的实践中,都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很多国家的发展方向。而中国模式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足以证明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尽管当代的时代环境已经与马克思的时代有诸多不同,但是人类社会依然处在不断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向“自由人的联合体”、向“人性复归”的求索之路上。

正如德国哲学家汉斯·海因茨·霍尔茨所说:“马克思还活着,因为他的理论今天依旧适用,其思想对我们的鼓舞并未停顿。马克思是我们当中的一员,为我们照亮了当代社会,指明了未来的道路。”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问题,如生态环境问题、人的生存发展问题等,依然要与马克思对话,到马克思主义中去寻找答案。在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深入中,马克思主义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我们要响应时代和实践的号召,把握时代的发展特征,不断吸收实践的新内容,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范畴、新论断、新领域、新境界,使马克思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与时代共同发展,成为我们同时代的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要坚持的“本来”,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还要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共产党要为之奋斗的“将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更好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坚定“四个自信”,为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断努力。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