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体会

霍毅斌

2017年01月04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和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抓手。

1、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但先进性和纯洁性并非一劳永逸,永恒存在,它来自于科学的理论指导、共同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而这些都要靠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保障。有了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2、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95年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而永葆生机和活力,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能够通过经常的、认真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及时有效地克服党自身存在各种矛盾问题和内部的消极因素。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金钥匙,用好这个金钥匙,就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的基础。

3、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加强党性锻炼,一方面需要党员个人的主观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党员的个体角度讲,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既是党章对每个党员规定的义务,又是党员干部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和提高修养的根本途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可以这么说,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就像一座熔炉,党员干部经常在炉中接受思想和党风党纪洗礼,时刻锤炼党性,才能清除政治杂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党性状况。现实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在特殊位置上,长期不参加所在组织的活动,甚至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因此,只有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热”起来,才能管全党治全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

4、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风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是党的政治生活的外在表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作风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雷厉风行抓党风建设,无论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还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从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等,都是从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规范和要求抓起做起,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假大空、随意化、平淡化和庸俗化等问题,净化了党风,带动了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

二、《准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遵循

《准则》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情况新特点,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新举措、新经验,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清晰、明确、具体地对我们党应当有什么样的政治形象、坚持什么政治原则、开展什么样的政治生活进行了系统回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向性。

一是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政治原则,即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首先,“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由此,体现全党意志、规范全党行为的党章自然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方向和标准。现实中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说到底都与党章意识不强,不了解党章要求,不能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有关。只有以党章为准绳,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只有严格落实党章,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果。其次,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是制定工作方针、政策措施的依据,关系党和国家的生命、人民的幸福,只有坚持这条路线,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人民才会相信党拥护党;思想路线是制定和执行政治路线的基础,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组织路线是执行政治路线的保证,只有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才能选贤任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群众路线是根本的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法宝,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四个路线”有机统一,共同体现党章的基本精神和总体要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得住、守得牢、坚持好的政治原则。

二是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达到的目标,即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四个着力”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首先,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四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努力方向和鲜明特性。其中,政治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职能使命,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强化“四个意识”;时代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方位,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直面“四大考验”;原则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立场,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立场;战斗性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追求,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捍卫真理、敢于斗争。其次,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非凡历程就是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守着先锋队的性质,坚守着科学的世界观,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锻造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今天,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切努力都要集中到提高这四种能力上来。如果我们的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了这样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作用,党内的政治生活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必要性。再次,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党在长期执政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集中到一点就是要解决这两大历史问题,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和任务。最后,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我们党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都要求我们党必须保持高度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四个着力”互相关联、互相依赖、互相支撑,紧密联结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是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准则》从12个方面详细阐发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明确了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为全体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立起了日常守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标杆和科学指导。其中,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纪律严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十二方面的要求共同构成党内政治生活的内涵体系。

四是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把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就是要让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树立规矩意识、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取得实效。

三、保证《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保证《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在抓好思想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和用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严字当头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特点和重要保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的党内政治生活,也贵在一个“严”字,如果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严格性,就不能算是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有50多个“不准”、“绝不”,30多个“不得”、“不应该”,30多个“反对”、“纠正”、“禁止”等等,都体现了全面从严的要求。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全面从严治党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必须以严的压力和韧劲,把严的要求落实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内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制度的责任,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

二是抓好思想教育。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归根到底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总开关出了问题,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的任务就是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筑牢全党步调一致的思想根基。

三是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良好政治生态的生成土壤,要使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由于封建思想残余的影响,以及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袭等社会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潜规则,人身依附关系、圈子文化、党内关系庸俗化、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等政治生态蔓延,公与私、真与假界限不分,从某种程度上说,党内腐朽文化大行其道,严重地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和时代性,因此,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需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来建构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活,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严明政治纪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其鲜明的特征和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一些干部,说到底要害都是出在违背党的政治纪律上,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破坏党内选举制度、民主集中制等等,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地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因此,要把严明纪律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着力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自觉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纪律为大,组织为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懂政治、讲政治,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铁的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

五是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锐利武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党章为遵循,以问题为导向,以党纪党规为镜子,严于自我解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并认真整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共同营造开展积极健康思想斗争的氛围。

(作者为山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