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谈基层党建 

关键在“润物细无声”

2017年01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抓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之责、根本之责。党建工作绝对不能做表面文章,关键在“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6年12月27日

  场合: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执行党建制度有差距,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少数基层党组织执行、落实基本制度不到位,特别是一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未能严格执行……”

  “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县委看得很重、抓得很紧,但还是存在‘上头热、下头冷’的问题……”

  “抓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系统性、针对性不够,教育培养力度小、措施少,队伍青黄不接、年龄断层、整体素质偏低的情况仍然没有实质性改变……”

  2016年12月27日全天,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举行“年终大考”,14位市州委书记,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负责同志分别述职,直奔主题,又不回避问题。

  参与述职的同志既总结了当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和成效,又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思路和举措。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现场逐一点评。

  “工作中存在问题不可怕,怕就怕有问题发现不了,发现了问题解决不了。”杜家毫认真听取述职,作出点评。有的市民调下滑,他提醒该市“一把手”要引起足够重视;有的市提的问题属过去老问题,他指出要兼顾问题的普遍性跟特殊性,重视当年反映特别突出的问题,并将其作为新一年工作的重点。有关部门在考核基层党建中发现,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执行基本组织制度方面还不到位,杜家毫特意强调,既然叫组织,就一定要有组织生活,没有组织生活,党的意识就会淡薄。

  “党建工作其实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杜家毫说,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密切。党建工作绝对不能停留在做表面文章,关键在“润物细无声”。

  “抓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之责、根本之责。”杜家毫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把发展第一要务抓在手里,把党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记者 颜 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11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