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举行 李建华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

咸辉齐同生李凡荣张玉卓凌文等出席仪式

2016年12月29日16:0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在项目区举行

  12月28日,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示范项目首批油品运送车驶过庆祝仪式现场。当天,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项目区举行。 

  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全景照片(拼接照片,7月15日摄)。 新华社发

  12月26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拍摄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12月28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拍摄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中央控制室。 记者 王猛 左鸣远 摄

  在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上,工人们欢欣鼓舞,激动不已。 记者 王猛 摄

  12月28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拍摄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12月28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拍摄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产出产品。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12月28日,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出油品庆祝仪式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项目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

  历经10多年的技术攻关和39个月的奋力建设,这一重大项目于12月21日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标志着我国在能源战略储备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这是我国战略能源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宁夏660万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喜事。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自治区领导咸辉、齐同生、崔波、李锐、马廷礼、许传智、马三刚、姚爱兴、王和山、马力、刘可为、许尔锋,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总经理凌文等出席庆祝仪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主持仪式。

  在庆祝仪式上,李建华宣布: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产油成功!霎时,锣鼓喧天、礼炮齐鸣,现场人员一片欢呼、无比激动,大家为这一世界级工程齐声喝彩。广大建设者一起高呼:“煤好未来,油我创造!”随后,李建华、咸辉、齐同生、李凡荣、张玉卓、凌文为首批产品发运剪彩,30辆满载着合格油品的油罐车相继驶发,接受检验。

  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是基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而实施的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项目概算投资550亿元,动静设备1.3万台,仪表设备11万台,电气、仪表电缆1.8万公里,相当于目前我国高铁的运营里程数。该项目承担着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5%。项目的成功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在能源战略储备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标志着我国拥有了煤炭间接液化核心技术和成套大型工艺技术,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业集成能力达到了新的水平。

  李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宁夏的发展,大力支持400万吨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在项目产出合格油品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从增强能源自主保障、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高度,对煤制油示范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为我们加快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更高水平地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指明了方向,再次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李建华指出,400万吨煤制油示范项目从2004年国家启动实施,到今天产出油品历经13年,特别是在项目建设的3年多时间里,广大技术人员和建设者敢为人先、负重拼搏、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和技术难题,许多核心技术和装备材料工业化应用都是第一次,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格局,带动形成了科技含量高的煤制油装备制造产业链,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个真理。

  李建华指出,煤制油示范项目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承载着宁东基地发展的希望,承载着我国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利用的重任,今天产出合格油品,这只是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精益求精、再鼓干劲,高水平推进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要瞄准世界一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煤化工技术的国际领先水平,保持煤化工产业的优势;要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宁夏贡献。工人阶级和广大建设者要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把能量积蓄起来、爆发出来,再扬国威、再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兰州铁路局等国家部委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县、企业负责同志,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合作单位负责人,神华宁煤集团干部职工代表参加庆祝仪式。

  参加庆祝仪式的领导还参观了煤制油项目区,到项目中控大厅观看产品,与技术运营团队成员交流,了解设备运行、工艺流程等情况。

  随后,自治区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项目建设、投产的有关情况。(记者 李东梅 马晓芳)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