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公车标识,标到位更要管到位

王传涛

2016年12月24日16: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公车标识,标到位更要管到位

  本月,长沙市公车改革迎来最新进展——市直单位500多台公车要完成统一标识喷涂,公开“亮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今后民众一眼就能认出喷了LOGO的公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随着公车改革向纵深推进,将保留下来的公车关进制度的笼子,“公车涂标”成为了首选。

  从全国来看,长沙尽管不是第一个“吃螃蟹”,但对于通过“拿自己开刀”的方式,健全公车管理、方便公众监督的革新之举,我们也应给予鼓励和掌声。

  当然,发挥公车涂标防私用的监督作用,并非一“标”了之、一劳永逸。自2014年7月中央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各地分批次推进公车改革。但推进改革过程中,公车私用等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仍然经常被纪检部门通报。这说明,我们不缺少好的制度设计,缺少的是一以贯之的强大执行力与监督力。

  对公车统一标识之举,也是如此。涂到位,更需监管到位,如果只有喷涂没有监督,这样的措施就仅仅是“治标”。对此,长沙市相关部门也有了进一步的设想——下一步将对公车安装卫星定位,不仅要靠群众雪亮的眼睛进行监督,更要用高科技手段监督到位,不留死角、盲区。长远来讲,落实公车“标识化”是避免公车改革走回头路、“翻烧饼”的必要做法。

  改革从来都是攻坚克难的努力,而改革成果的取得,需要细微努力的不断累积。我们期待越来越深入而全面的公车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