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宣传队是培养干部最好的地方”

2016年12月23日10: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第一次来山西,是在1936年2月红军东征期间。他和杨尚昆率领的地方工作队从晋西一直挺进到晋南一带,利用多种宣传鼓动形式,动员大批青年参加到红军中,在实现“扩红”目标的同时,把共产党的革命思想和抗日主张广泛传播到山西民众当中。

  邓小平时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为了卓有成效地搞好工作,他十分注意宣传队的管理指导,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通过运用多种方式和各种载体,并亲自编写宣传提纲和教材,使宣传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他经常教育部下说:“我们宣传部的作用,行军打仗时,要保证部队吃饱走好,保证不要生病,保证战士不要掉队,保证不要减少战斗员。我们主要是进行宣传,最

  困难的时候,也要宣传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定理想,宣传北上抗日的思想。”“宣传部和政治部其他的干部,还要经常去师、团传达重要精神,研究工作。此外,还要教育干部战士,讲形势,讲英雄事迹。”他强调指出:“宣传队不只是做宣传工作,还是准备干部、培养干部的地方。”据时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宣传队队长梁必业回忆,邓小平总是说:“宣传队是培养干部最好的地方。”

  1936年3月,红军到达洪洞县的第二天,赵城镇双昌村的樊文烈来到部队,找到军团司令部教育参谋王秉璋要求参加红军。王秉璋向邓小平作了汇报,邓小平根据此人有些文化、曾在国民党军当过宣传员的情况,同意收留。可是,宣传队

  长梁必业见新来者一副胡子拉碴的模样,便摇头说:“带回去,我们宣传队不要胡子兵”。

  不一会,警卫员又把樊文烈和一张纸条交给了梁必业,传达首长指示说:“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梁必业只好从命。后来的事实证明,樊文烈是个很好的同志。他工作积极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尤其是在宣传演出时扮演的老太太形象逼真、生动感人。他还把宣传队的一帮娃娃兵管理得井井有条。梁必业从心底佩服邓小平慧眼识真,不以貌取人。(孟红 袁佩红)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