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不忘初心的好民警(上)

2016年12月23日14: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原标题:不忘初心的好民警(上)

  陈清洲

  在厦门,有这么一位普通民警,他的事迹感动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他患病的消息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挂念。

  他的名字叫陈清洲。

  陈清洲

  今年7月份的一天,陈清洲作了一次常规体检,检验报告单显示甲胎蛋白偏高。医生嘱咐他一定要赶紧复查。G20杭州峰会安保、厦门“9.8”投资贸易洽谈会安保和抗击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等战役接踵而至,陈清洲的复查一拖再拖。妻子反复劝说他要赶紧去复查,他说:“全局警力都压上去了,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 9月15日,“莫兰蒂”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厦门,陈清洲忍着腹部的隐隐作痛,主动要求在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带班。在通讯网络中断、窗户玻璃破裂、风雨不断灌进指挥大厅的情况下,他带领全体民警调用应急手机,戴着安全头盔,手握充电宝,连续接听拨打了100多个报警电话,一次又一次打通生命救援的通道。在集美区断水、断电、断网,移动手机信号中断时,他经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电信部门,协调连夜赶制了50部应急手机,于凌晨5点送达各基层所队,及时恢复了分局与各基层单位联系,打通了救助群众的生命线。到当晚7点,陈清洲已不眠不休36小时。

  “莫兰蒂”台风袭击集美分局指挥中心

  直到9月23日,在单位领导强制命令下,陈清洲才到医院做了磁共振,医生告诉他结果不太好,肝部有阴影,还需要确诊。尽管如此,他仍然带着复杂的心情赶赴集美大学,饱含深情地为2000多名大学新生连续上了两堂防骗大课。要知道,9月2日新学期开学以来,陈清洲忍着身体的不适,21天中坚持授课19场,以平均每天1场、每场2小时的频率,为4万多名新生传授防骗知识,每次上完大课后,他都累得脸色晦暗,声音沙哑,可他始终咬牙坚持着。

  9月26日,在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的当天,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微博在朋友圈快速传播,网络媒体纷纷转载,短短几天就被评论转发400余万条(次)、阅读量过亿。9月28日晚,央视12套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颁奖晚会上播出了陈清洲患病的消息,成千上万的网友纷纷表示关切,“清洲加油”、“ 清洲挺住”响彻虚拟世界。

  陈清洲获评全国十大基层警务人员微博

  9月28日,病榻上的陈清洲同志仍不忘更新微博,对因无法在当天下午赴集美大学师范学院授课的“失约”,向学校师生说对不起!

  这就是陈清洲,一个普通的公安民警,可他又是不平凡的,其实,很多年了,他已经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着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感动着这座美丽的城市。这一刻,他患病的消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陈清洲获评“全国我最喜爱人民警察”提名奖。

  陈清洲,1970年12月出生,2000年12月入党,1995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二十多年来,陈清洲始终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把公安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呕心沥血,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装在心里,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组织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得福建省、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获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省公安厅授予“福建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被厦门市委授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红色印记的传承

  “旭日一轮红,草场绿葱葱,党旗飘飘我窗东 彤彤热血中,我是青年不怕慌,我是英雄不怕亡 ”每当陈清洲想起奶奶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哼起这首闽南语革命歌曲,带着深深的思念。

  陈清洲的奶奶洪绿叶是老革命,翔安马巷镇人。少年时代,洪绿叶在家乡参加地下革命活动,任过窗东革命老区妇女解放协会委员、主席。抗日战争时期,洪绿叶参加了抗战后援会,利用自己经营贩卖旧衣裳之便,经常到安海、石狮、永宁、金井等地,宣传组织抗日救国活动。马巷解放前夕,洪绿叶根据自己多年来行走闽南贩卖旧衣裳、瓷器中掌握的地形,带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绕行香山脚下,从国民党守军空虚处进入马巷,面对如同天降的解放军,驻守马巷的国民党部队惊慌溃逃,解放军顺利解放了马巷。解放后,洪绿叶作为地下革命工作者,按照政策可以分配工作,洪绿叶没给政府添麻烦,家里总共有五个孩子,洪绿叶的丈夫因患病英年早逝,家庭的重担全压到洪绿叶的肩头。替人缝补衣服、捡猪粪、拾柴禾,洪绿叶靠自己的双手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支撑着这个家,无论生活、教育还是子女就业,洪绿叶从未向党叫过苦、向政府伸过手要补助。

  洪绿叶对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老苏区干部“五老”人员,2005年,洪绿叶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金质奖章”。

  洪绿叶把自己的经历写成回忆录,郑重地交给长孙陈清洲保管。这份珍贵的回忆录给陈清洲留下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做人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要对社会有贡献”,这条传承几代人的家训,犹如一盏明灯照耀着他人生路上的一步步前行。

  14岁时,陈清洲初中毕业,因当年当地高中没有招生,大学梦想虽然破灭,理想却未丧失。没有高中课本,他就把初中课本拿出来反复看。1986年,陈清洲参加招工考试,进入同安一家漂染厂工作,成为当时同安第一批合同工,成为一名中外合资企业炙手可热的员工。可丰富的物质生活不是他的理想和追求。

  那年秋天一件惨痛的事件,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一个星期六下午,一位同事因急着赶路回家,骑车带小孩横穿马路,突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大卡车撞倒在地,两条活生生的生命瞬间就没了。眼睁睁看着朝夕相处的同事从此阴阳两隔,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与沉思当中。过了不久,他做了一个当时令很多人想不通的决定,放弃待遇非常丰厚的工作,当一名人民警察。要知道当时他每月的工资达400到500元,基层民警的工资也不过200元。他的这个决定在当时的亲戚朋友看来,无异于精神有问题。

  可这一切不能阻挡他追求理想的步伐。要实现这个理想,对于初中毕业的陈清洲来说无异于比登天还难。难归难,有了执着的信念与追求,就有了无穷的动力。他决心从头开始,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带着满身的疲惫坚持学习,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先不说面对有如天书般的高中课程,就是长期夜间读书的电费也不是家里能承受的。他很快想到了办法,他发现当地一家纺织厂的缝纫机装有照明灯,适合用来读书,他通过关系找到纺织厂厂长,一番软磨硬泡,厂长破例准许他晚上10点工厂下班后,借用一台缝纫机灯光就读,从此纺织厂下半夜多了一名编外的“保安”。

  就这样,他坚持了三年时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读完了高中课程,拿到毕业证书。经过两次成人高考,考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拿到了大专文凭。经过五年的潜心努力,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陈清洲指挥交通。

  刚入警时,整天站岗执勤、指挥疏导,工作枯燥单调,一些亲戚朋友也时常劝他不要当“马路吸尘器”,漂染厂的经理甚至许诺只要他回公司工作待遇任他提,这些都没有动摇过他,在他的心里,当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一方平安的理想信念,从他踏入警营成为人民警察的那一天起就已经根深蒂固、矢志不渝了,他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次在执勤时,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孩焦急地找到他。原来那个小孩发高烧,没有公交车又拦不到的士,没办法赶到医院,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看到已经烧得昏昏沉沉的孩子,他连忙叫她抱着小孩坐上摩托车,火速赶到医院,帮忙挂号、检查、治疗。因为抢得时间,孩子终于脱险了,孩子的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派出所担任教导员时,对巡逻人员捡到交来派出所的一头耕牛不放心,半夜已经睡下的他又下了床,到食堂盛了一盆水,还特意抓了把盐兑成盐水给牛喝。他说,天气炎热,牛需要喝水,喝了盐水,牛才不容易生病。看到这一幕的民警感动地说:“陈教导员对老百姓家的一头耕牛真是用心。”

  陈清洲

  这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小事,陈清洲一做就是二十几年。在他看来,事虽小却都连着老百姓的心,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得从基层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沉甸甸的称谓。

  陈清洲经常说,警察执法代表国家,体现政府形象,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他始终做到理性、公正、文明和规范执法,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陈清洲长期在一线工作,经常日晒雨淋使他的皮肤变得黝黑粗糙。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单薄的身子里,有着一颗正直、阳光的心,无论是处理交通事故,还是接待群众,始终坚持秉公执法,用公平正义体现法律的神圣,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虽然2006年你给我开过12张罚单,但我仍觉得你是个好人!好人一生平安!”彼时陈清洲罹患重病的消息刚刚传出,一位名为“阿弟”的网友这样留言。

  他有一颗正直、阳光的心

  那天,在陈清洲集美的家里,经过在上海接受治疗后回家休养的陈清洲,就面对面坐在靠窗台的沙发上,阳光打在他黑黑瘦瘦的脸上,他的表情沉着安详,他的目光温暖谧静,他告诉大家,感谢大家的关心,他有信心战胜病魔。我静静地望着他洒满阳光的脸,听着他平缓的声音,心里涌动着一股暖流,脑海里是他一桩桩普通却不平凡的事迹。我感动,他的胸膛里跳动着一颗正直、阳光的心。

  陈清洲是不平凡的。他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永远铭刻在心上,时时刻刻不忘党恩,不忘百姓,不忘初心,凭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大爱无私,无论是在交通管理还是在基层派出所、指挥中心等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从“亮灯警察”到微博达人“寻人警察”再到“反诈骗斗士”,陈清洲把灯从马路上,亮到了人民群众的心里。

  陈清洲给企业员工上反诈骗宣传课。

  陈清洲带领小学生参观安全教育基地。

  陈清洲伏案工作

  平凡孕育伟大、彰显崇高。从警二十多年来,陈清洲始终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无论在何种岗位,无论是一名普通民警还是一名基层领导,把每个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始终如一地倾心倾力。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充分展现出人民警察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高尚职业精神。

  陈清洲对公安事业无比热爱,将满腔的热忱,乃至最宝贵的生命投入到工作中,以苦为乐,享受其中。为群众他可以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个人他却“挤不出”哪怕一点点时间,他始终保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高尚情操,用执着坚守和无私付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平凡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中的强烈责任感,用平凡筑起了崇高,用人格塑造了伟岸。

  清洲加油!清洲,好样的!(记者赵文明)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