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最爱帮助人的警察”感动网上网下

记厦门市公安局民警陈清洲(下)

2016年12月23日13: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最爱帮助人的警察”感动网上网下

  图为陈清洲(左一)向辖区老人宣讲防诈骗知识。                   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普通公安民警,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温暖着这座美丽的城市,感动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的当天,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微博在网上快速传播,网络媒体纷纷转载,短短几天就被评论转发400余万条(次)、阅读量过亿。央视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颁奖晚会上播出陈清洲患病的消息,成千上万网友“清洲加油”“清洲挺住”的呼声,响彻虚拟世界。

  “公安网红”一心为民

  2011年6月,在由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陈清洲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称号。那时微博刚刚兴起,为了扩大先进人物的影响力,公安部倡导获得荣誉的民警开通公务微博。回到厦门,陈清洲就来到“厦门警方在线”取经,开通个人新浪微博“@交警陈清洲”,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今天的“公安网红”。

  其实,陈清洲开微博不是为了当网红,而是用新媒体搭建沟通联系群众和为民服务的桥梁,把为民服务的传统方法延伸到网络上。6年来,他每天完成繁重的警务工作后,都要更新维护微博内容、一一回复留言,几乎牺牲了全部休息时间。他共发布微博4.7万条,平均每天20多条,内容都是安全提醒、警察故事等满满正能量的信息,朴实无华、真诚温暖、贴近百姓生活,受到不同网络人群的欢迎。

  目前,他的微博拥有粉丝近80万,已成为福建省政务微博个人影响力第一名、全国政法微博个人影响力十强、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全国十大惠民公职人员微博,他本人也于2013年获评中国新闻法治优秀网络传播全国十佳个人。他开办的#清洲说警事#安全宣传专栏阅读量达12.9亿人次。

  厦门市民黄用的儿子黄圣楠从出生起就患有罕见的苯丙睾酮尿症,血液中的苯丙氨酸超标,身体无法正常代谢,只能靠药物维持,可唯一一家生产控制圣楠病情药物的厂家断了货,到处找不到药源。2012年6月23日晚,由于没有及时服药,苯丙氨在血液中堆积、增高,黄圣楠的手脚不停抽搐,口水直流,满床打滚。

  焦急万分的黄用听说陈清洲的微博粉丝多、影响力大,就慕名找陈清洲帮忙。陈清洲一听情况紧急,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6月24日晚,陈清洲发出“为小圣楠求药”的微博,短短几天时间,这条微博被转发两千多次,评论300多条。在此期间,陈清洲不断@有影响力的大V,不断联系各大媒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5天后,在广东省广州市网友的帮助下找到5粒救命药,挽救了小圣楠的生命。陈清洲了解到黄用家庭困难时,又在他的在微博上发起公益捐款,被转发5000余条,募集捐款20余万元,帮黄用家渡过了难关。

  2012年,陈清洲受到公安部一档打拐节目的启发,开始琢磨如何利用他的微博力量,为更多迷途走失、被拐孩子找到回家的路。他开办了#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至今阅读量达13.3亿人次,共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就在他近日生病前往上海治疗的第二天,还转发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儿童失踪信息,帮助寻找一名13岁的走失男孩。

  2012年6月的一天,陈清洲交通执勤时,安徽的陈老汉拿着一张照片找到他。原来,陈老汉带着智力低下的妻子在集美西滨一带捡破烂为生,当时妻子已经走失多日。陈清洲立刻发了一条微博帮助找人。车站、桥洞、救助站,只要网友们提供一个可能的地址,陈清洲就亲自跑过去看,逢人便问:有没有看到一个口齿不清、上海口音、头发花白的女子。有的被问群众甚至以为,是陈清洲自己的亲人走失了。苍天不负有心人,连续奔走几天后,陈老汉的爱人真被陈清洲找到了。

  2012年8月,市民邱美丽下班回家,找不到母亲邱能秀了。邱美丽说:“母亲54岁了身体不好,还有失忆的毛病。”之后的一周,邱美丽和家人疯了一样,把岛内外母亲可能去的地方找了个遍,报警、贴寻人启事、上公交车发广告……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但仍然没有一点消息。快要崩溃之时,一位好心人提醒她:“找陈清洲啊,他找人的本事可大了。”邱美丽赶紧拨通了陈清洲的电话,“没问题,我会尽全力帮您找,快把您母亲的详细信息告诉我……”十几分钟后,一条微博就从陈清洲微博上发出:“急、急、急!急寻走失的妈妈邱能秀,54岁,身高1米55……厦门这几天连续下雨,家人已经找了一个星期,拜托大家!”

  陈清洲不停转发着微博,当天下午快5点时,邱美丽接到陈清洲的电话:“我的同事反映,在梧村派出所看到你母亲了,你快去看看吧!”挂了电话,邱美丽马上赶到梧村派出所,看到民警正给她母亲喂饭呢。邱美丽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5年3月,在电影《失孤》厦门宣传现场,制片方专门安排了陈清洲与明星刘德华的见面会。刘德华称赞#清洲帮寻人#做得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帅在灵魂”。

  陈清洲热心帮助寻人的事迹感动了全国网友和厦门市民,人们都称他“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

  “拼命三郎”充满激情

  2006年2月,陈清洲调任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时任中队长因患鼻咽癌长期住院治疗,面对灌口“一穷二白”的交通管理工作现状,陈清洲挑起重担,长期加班加点,吃住都在中队,因长期过度劳累,2007年5月,他患上急性肝炎,转氨酶超过正常值上百倍,很长一段时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可这些他都顾不上。

  上级领导见他日渐消瘦,强迫他放下一切工作检查治疗,可住院不到一个月,病情稍微好转后,他就偷偷溜出医院,回到中队继续工作。由于没有彻底治愈,2010年9月,陈清洲的肝病复发,比第一次更加严重,他不得不住院治疗,可不到一个月,他又待不住了,多次跑去跟医生商量想出院。被“烦”得受不了的医生大声跟他讲:“陈清洲你如果不要命就出院。”他就笑嘻嘻地跟医生讲他的“亮灯”工程、讲他的“小背包”交通安全宣传,讲大年夜到中队跟他围炉的灌口百姓。医生被这个“拼命三郎”感动了,只好定了一个“折中”方案——出院可以,可每周都要准时到医院打干扰素。就这样他一边上班,一边到医院打干扰素。持续一段时间后,工作忙起来,他把打针的事抛在了脑后,医生几次打电话催他去医院,可他根本顾不上。

  2012年8月,陈清洲被任命为灌口派出所教导员后,继续推进安全法制宣教工作,在派出所推行小喇叭、小电影、小标语、小栏目、小短信“五小宣传”,领衔建立了“陈清洲劳模创新工作室”,集思广益探讨安全防范创新模式,集中力量开展警营文化建设。在任教导员的3年中,他经常吃住在派出所,与其他同事一起努力,使灌口派出所这个光荣集体取得更大的进步,先后荣获2013年厦门市公安局优秀科所队、2014年厦门市公安机关“基层文化建设示范所队”、2014年福建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4年福建省第二批公安文化惠警“百佳实事”、2015年福建省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评比活动一等奖,2015年度荣立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各一次。

  陈清洲的爱人老家是青海的,2001年结婚至2010年整整10年时间,他没有陪妻子回过一次娘家。每年暑假,他总是第一时间把妻子女儿送回青海老家,他说这样就能经常待在中队加班,妻子女儿看不见就不会担心。

  肝炎本不适宜加班熬夜,陈清洲患肝病后,面对繁重的工作,本可以向组织要求调整到相对轻松一点的岗位,组织也多次想给他调整工作岗位,可执着的个性和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继续前行。他从不叫苦叫累,甚至因肝病疼痛难以入睡时,也从未向别人说起。刚去灌口交警中队工作时,他就立下誓言:灌口落后的交通管理工作局面没有改善誓不离开。看到他不珍惜身体玩命工作,妻子女儿心疼他,可他总是笑笑说:“想让警察放下、停下工作,除非是他趴下了。”妻子女儿知道,只要陈清洲决定要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今年7月的一天,陈清洲作了一次常规体检,检验报告单显示甲胎蛋白偏高。医生嘱咐他一定要赶紧复查。G20杭州峰会安保、厦门“9·8”投资贸易洽谈会安保和抗击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等战役接踵而至,陈清洲的复查便一拖再拖。妻子反复劝说他要赶紧去复查,他说:“全局警力都压上去了,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

  9月15日,“莫兰蒂”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厦门,陈清洲忍着腹部的隐隐作痛,主动要求在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带班。在通讯网络中断、窗户玻璃破裂、风雨不断灌进指挥大厅的情况下,他带领全体民警调用应急手机,戴着安全头盔,手握充电宝,连续接听拨打100多个报警电话,一次又一次打通生命救援通道。在集美区断水、断电、断网、移动手机信号中断时,经他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电信部门,连夜赶制了50部应急手机,于凌晨5点送达各基层所队,及时恢复了分局与各基层单位联系,打通了救助群众的生命线。到当晚7点,陈清洲已不眠不休36小时。

  9月23日,在单位领导强制命令下,陈清洲才到医院做了核磁共振,医生告诉他结果不太好,肝部有阴影,还需要确诊。尽管如此,他仍然赶赴集美大学,饱含深情地为2000多名大学新生连续上了两堂防骗大课。9月2日新学期开学以来,陈清洲忍着身体上的不适,21天坚持授课19场,以平均每天1场、每场两小时的频率,为4万多名大学新生传授防骗知识。每次上完大课后,他都累得脸色晦暗、声音沙哑,可他始终咬牙坚持着。

  9月28日,病榻上的陈清洲仍然不忘更新微博,对因无法在当天下午赴集美大学师范学院授课的“失约”,向学校师生说“对不起”。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农民脸、农民工腿、教授嘴”。这“教授嘴”就是因为他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得来的。15年里,陈清洲一共在辖区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到十余万人。(记者 赵文明)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