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喜欢帮人的“寻人警察”——记厦门市公安局民警陈清洲(下)

马跃华

2016年12月23日13: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喜欢帮人的“寻人警察”

  【时代先锋】

  在厦门遭遇最强台风“莫兰蒂”之后不久,被称为“最喜欢帮人的警察”的陈清洲,也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困难——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那一晚,陈清洲带班值守在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保障着“生命救援第一线”的畅通;而在“莫兰蒂”登陆前后,陈清洲在岗位上整整坚守了36个小时。

  集美大学的老师说,为群众他可以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个人他却“挤不出”一点点时间。今年新学年开学以来,陈清洲忍着身体的不适,21天中坚持授课19场,为4万多名新生传授防骗知识。每次上完大课后,他都累得脸色灰暗,声音沙哑,可他始终咬牙坚持。哪怕是9月28日,在陈清洲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天,他还发了一条微博:“集美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对不起,清洲这次失约了,下次一定补上。”

  陈清洲女儿陈思羽说:“发微博对于老爸来说,是比吃饭、睡觉更重要的事。”

  为了给孩子们点亮一盏防骗心灯,陈清洲利用下班时间熬夜钻研,自学PPT和各种视频编辑系统,制作精美的课件。已经46岁的他,把很多年轻人都不会的办公软件、视频软件用得得心应手。每一个反诈骗图标、每一段反诈骗视频,他都亲自动手,反复推敲。他用5年的时间从一个不会用微博的“草根”变成拥有近80万粉丝的“大V”。多年来,陈清洲每天都坚持在完成繁重的警务工作后,花费五六个小时更新维护内容、回复留言。

  如今,“交警陈清洲”这简单的5个字,早已不是一个微博名那么简单,他的微博也变成了救急平台。厦门市民黄圣楠出生没几天,就被查出患有罕见的恶性苯丙酮尿症,4年前,一直服用的药突然断货,就在黄圣楠四肢抽搐,一家人急得快要崩溃时,陈清洲的一条微博为他找到了5颗救命药。

  受到公安部一档有关打拐节目的启发,陈清洲开办了“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为更多迷途走失、被拐孩子找到回家的路。至今阅读量达13.3亿人次,共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就在生病前往上海治疗的第二天,他还转发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儿童失踪信息,为一名13岁走失男孩操劳。因此,陈清洲也被称为“寻人警察”。

  同事们说,陈清洲是一个把别人放在心上,常常忽略自己的人。

  陈清洲破洞背心的故事,现在还广为流传。背心对陈清洲来说格外重要,上路执勤很辛苦,汗流浃背,不穿背心,衬衣就直接粘贴在身上,既不舒服,又不雅观,也不健康,一进空调室内,特容易感冒。因此,一年四季,他都穿着背心。两件放在陈清洲单位里的背心已经穿了一年多,被洗得破旧不堪,可一贯勤俭节约的陈清洲却舍不得扔,他拿起一件,刚准备穿上,却发现背心领口以下全破了,竟然成了“露背装”。再拿出一件新一点的,后背竟然也有三四个拳头大小的破洞。还有那一双穿了十几年的夹脚拖鞋至今陈清洲仍不肯换。

  曾经和陈清洲共事的林志兴告诉记者,如果有走失的小孩被找回,陈清洲会特地拿钱交代民警,去买孩子们喜欢的零食前去慰问;遇到流浪人员,他还会自掏腰包,买车票送他们回家。

  (本报记者 马跃华)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