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我是农民的儿子——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厦门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下)

2016年12月22日14:0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我是农民的儿子

陈清洲在值勤。(资料图片)

有人曾评价陈清洲是“百姓心中的一盏灯,同事心中的老黄牛,学生心中的守护神”。

陈清洲对自己小气,却对他人慷慨。他以爱心和耐心,为弱势群体点亮希望之灯,被网友誉为“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他说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一名普通民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认认真真做了20多年“小事”

陈清洲出生在厦门同安偏远山区的古罗农场。他的奶奶是老地下党员,他的父辈们在奶奶的影响下,从小立志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当地少有的大学生,他父亲看到家乡落后的面貌,毅然放弃在福州一家大型机械厂的工作,回到偏远乡村当小学教师,一干就是一辈子。

祖辈、父辈的言行在陈清洲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做人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要对社会有贡献”这条传承几代人的家训,犹如一盏明灯照耀他在人生路上一步步前行。

从陈清洲踏入警营的那一天起,他就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常说,警察执法代表国家,体现政府形象,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无论是处理交通事故,还是接待群众,他始终秉公执法,用公平正义体现法律的神圣,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有一次在执勤时,一位带着个小孩的中年妇女焦急地找到陈清洲。原来,小孩发高烧,没有公交车又拦不到的士,没办法赶到医院。看到已经烧得昏昏沉沉的孩子,陈清洲连忙叫她抱着小孩坐上摩托车,迅速赶到医院,又帮着挂号、送检查等。因为抢得时间,孩子脱险了。

2012年7月9日,派出所的巡逻人员捡到了一头耕牛。陈清洲通过发微博、查记录,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耕牛的主人——灌口镇的一对老夫妻,养了几十头牛,并未发觉丢了一头牛。

2012年6月12日,杏林居民邱美丽患失忆症的母亲走失了,找了一周,就在全家感到无望时,有朋友提醒邱美丽:灌口有个民警陈清洲,经常帮群众找人。如同抓到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邱美丽找到了陈清洲。“@交警陈清洲”寻人微博发出不到4个小时,邱美丽就收到了找到她母亲的好消息。为了表达谢意,邱美丽一直想请陈清洲吃饭,陈清洲却婉言谢绝:“小事情,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

听说陈清洲重病住院后,邱美丽每天都为他祈祷。她想告诉陈警官:“我还欠你一顿饭,等你出院了,说什么也要补上。”

每次帮群众找到走失的亲人,陈清洲总轻描淡写说是举手之劳,但熟悉他的人介绍,其实每次寻人,他都想尽办法,经常盯微博盯到深夜,就怕漏了一丁点线索。

“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心中想着百姓,陈清洲认认真真做了20多年“小事”。他说,就得从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才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沉甸甸的称谓。

他长着“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

曾跟陈清洲搭档4年的灌口所原所长王光锋回忆说,正常上班时间是8点,陈清洲一般7点就到,别人还在停车,他已经端坐在早会桌前了。

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陈清洲几乎天天如此。他把大把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所以对灌口镇的情况如数家珍。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教授嘴”,说的是他授课生动活泼、充满激情。15年时间里,陈清洲一共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到10余万人。

在灌口派出所的“陈清洲工作室”里,陈清洲用心设计的“小发明”在柜子上整齐摆放着:茶具、笔筒、书签、手机屏幕擦……只要是大家感兴趣的实用物件,几乎都被陈清洲动了脑筋,附上交通安全知识或是防诈骗的提醒,然后作为小礼品赠送群众。

2016年初,陈清洲从灌口派出所调到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后,成为了一名反诈骗斗士。他今年45岁了,却把很多年轻人都不太会的办公软件PPT、视频软件非线性编辑系统用得得心应手。每一个反诈骗图标、每一帧反诈骗视频,他都亲自动手,反复推敲。

分局成立反诈骗宣讲团后,陈清洲带头深入辖区校园宣讲。“以前听讲座,同学们中总是免不了有玩手机或者早退的,可是陈清洲的课却像有魔力,令大家特别感兴趣。”厦门理工学院保卫处处长庞厚祥告诉记者,陈清洲的课程做得非常用心,除了每次的课件都具有新意,还会揣摩学生的兴趣点,精心制作各种反诈骗小礼物。

9月2日新学期开学后,陈清洲忍着身体不适,21天授课19场,每场2小时,为辖区4万多名新生传授防骗知识。9月份,集美区电信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34.1%,与他的努力密不可分。

为群众,陈清洲可以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个人,他却“挤不出”一点点时间。看到他不珍惜身体玩命工作,妻子、女儿心疼他,可他总是笑笑说:“想让警察放下、停下工作,除非是他趴下了。”

每年暑假,陈清洲总是第一时间把妻子、女儿送回青海老家,“这样就能经常待在中队加班,老婆和女儿看不见也比较不会担心”。陈清洲患肝病后,本可以向组织要求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组织也多次想给他调整,但执着的个性和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继续前行。

“一段时间以来,我经常看到他在食堂门口徘徊,问他怎么不进去吃饭,他说没胃口,脸色也很差。”同事刘伏忠说,“一个病重的人,在那种状态下,完全可以请假不来上班,但他没有。”

9月14日,预报台风“莫兰蒂”可能在厦门登陆。当晚,刚好是陈清洲值班。“那应该是分局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最繁忙的一个晚上。”同事杨英东说,次日晚上7点,已经36个小时不眠不休的陈清洲终于被分局领导强制命令回去休息。

9月28日,在陈清洲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天,他还发了一条微博:集美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对不起,清洲这次失约了,下次一定补上。

他用自己的良苦用心,为学生们点亮了一盏防骗心灯,换来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得知陈清洲罹患肝癌晚期后,集美曾营小学的2000名师生身穿红色衣服,在操场上摆出“清洲加油”的字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5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上摆出“人体爱心”,一起为陈清洲祈福。

他说“好人是做出来的,不是花钱买来的”

清代张聪贤的《官箴》里写道:“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从陈清洲的角度,他是这样理解这句话的:作为一名交警,行使执法权时,群众真正敬畏的不是罚单,而是警察的公正、廉洁。

派出所经常接回走失的老人,陈清洲会用闽南话与老人唠嗑,给老人买饭、安排住宿,直到找到老人家人;如果是走失的小孩,他会交代民警去买孩子们喜欢的“养乐多”“爽歪歪”;遇到流浪人员,他会自掏腰包,买车票送他们回家……

不过,这个对弱势群众十分慷慨的农民儿子,对自己却十分小气。“无论何时见到他,都是一身警服。他的便服,就那一件夹克,穿了10几年。一件白背心,破了三四个洞还在穿。一双穿了10几年的拖鞋,还舍不得丢。他身上最值钱的东西,应该只有他老婆在他生日时送他的手机了。”他的同事向记者介绍说。

国旗在上,警察的一言一行,决不玷污金色的盾牌;宪法在上,警察的一思一念,决不触犯法律的尊严;人民在上,警察的一生一世,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担任灌口派出所教导员的时候,陈清洲提出将中国警察廉政宣言写在篮球场边上的墙上。“陈清洲说,大家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一抬头就能看见,更能牢牢记在心里。”灌口派出所所长徐治说。

陈清洲的微博有近80万的粉丝。有一次评选“中国好人榜”,“水军”找到他,说可以花钱帮他拉票提高名次,他拒绝了,随后在微博上发了一句话:“好人是做出来的,不是花钱买来的。”

在陈清洲看来,能不能上“中国好人榜”并不重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市民服务,才是实实在在做好人。(记者 田圆 林世雄 通讯员 厦公宣)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