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围绕“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2016年12月22日15:1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围绕“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昨日,陈豪参加高等院校代表团讨论。记者 雷桐苏 摄

  昨日下午,陈豪同志在参加高等院校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时指出,要把高等教育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树立雄心壮志,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云南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杨林、张英杰、饶卫、袁斌、陈永明、吴松代表先后发言,就建设一流大学、加强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队伍培养,以及高校如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陈豪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

  “教育既关乎民生问题,也承载着云南的未来;教育兴则云南兴,教育强则云南强。”陈豪说,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对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意义。落实好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迫切需要人才支撑、智力支持,这些都离不开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增强紧迫感,把高等教育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主动向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看齐,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打造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推动云南科技创新发展。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创新的基地、人才集聚的高地,要立足云南发展所急所需,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为跨越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陈豪强调,要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省高等院校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我省高校不同程度存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弱化、虚化、淡化的问题,以及党风廉洁问题。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贯穿高等教育各方面,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晓颖 张寅)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