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

2016年12月22日10:32    

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2年11月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4年2月在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5年11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这些朴实、生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的崇高追求。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励精图治、敢于担当,夙兴夜寐、殚精竭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付诸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为我们树立了行动的楷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决定政党和政权的前途和命运,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我们要牢记:人民是最大的靠山。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使我们的做法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吻合,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我们要牢记: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脱离群众或者凌驾于群众之上,就会被群众所抛弃,就有可能发生“霸王别姬”。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担当。千担当、万担当,不为群众办实事就不是真担当。我们要牢记: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任何工作都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浙江干部群众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就必须坚持人民立场,顺应群众期待,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对人民负责

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对人民负责,特别是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就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无论做什么具体工作,都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在群众需要的时候随时冲得上去、豁得出去、扛得下来,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就像这次苏村大救援,相比去年的里东大救援,气象条件更为复杂,地质灾情更为险恶,搜救起来更加困难。但是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抢险救援,面对危险舍生忘死、挺身而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不惜代价。人命关天,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能停止救援,这是政治伦理,这是道德情怀,这是责任使命,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要求。可以说,苏村救援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怎样才是对人民负责。

温州市鹿城区农房倒塌事故,损失惨重。要立即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拿出经得起各方检验的结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通过这次事故的处理,给全省干部群众一个警示。温州市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落实好大拆大整的行动方案,向城中村和危旧房发起攻坚战,今年年底必须见到整治成效,明年上半年必须大见成效。全省各地也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打一场乱建乱租的歼灭战。明年省里要对这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主要看拆了多少违建,新建了多少小微企业集聚园区。不能给员工提供安全住宿条件的企业都要全面整顿。无论是租或建,企业主必须对职工的住宿安全负起责来,负不了责任的企业一律关掉。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理解“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把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整治、脏乱差环境清理这些工作抓到位,把群众身边的实事办好。省级层面要以立法等方式完善对危旧房的监管机制,在加强对城市民房全面监测的同时,扩大对农房的监测。危房必须强制纳入“三改一拆”。年限久远的民房应当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前提下,才允许出租或作为经营性场所。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这些年来我们所做的全部工作,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特别是在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中,我们把筹办峰会的过程变成更好地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过程,借势解决了一批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老大难”问题,使馒头山等一大批老旧社区实现了“蝶变”,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质量,赢得了群众拍手称赞。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找准群众的痛点、紧扣群众的期待,拿出更多硬招、实招、真招为群众办事。重点是打好“五大战役”:一是打好污水剿灭战。去年,全省已经消灭了黑河、臭河、垃圾河,但这只是初战告捷。我们要趁热打铁、乘胜追击,明年要在全国率先消灭劣五类水。这几年来,治污水是“五水共治”的大拇指,但不能老是让污水牵着大拇指,下一步要在巩固扩大治污水成果的基础上,环环相扣、梯次推进,把治水重心转移到防洪水排涝水上。防洪排涝是今后治水的最核心问题。省委已经明确要求,具备开工条件的水利项目能上的一起上,尽快建成见效。二是打好拆违攻坚战。拆违拆掉的不仅仅是违法建筑物,更是拆掉经济转型升级的障碍,拆掉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拆掉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脏乱差环境。今年省委根据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要求,决定把创建“无违建县(市、区)”合并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之中,把“三改一拆”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向死角盲区推进。凡是“三改一拆”工作不到位的,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一票否决。三是打好项目精准招商战。浙商回归开展5年多来,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这并不意味着浙商回归已经足够了。我们推进浙商回归的步子决不能慢下来,让各类“高大上”的项目回来得越来越多。当前我们既要重视省外浙商的回归,引进更多效益好的项目和企业,也要重视为本地企业特别是优质大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让广大浙商觉得浙江就是企业发展的首选、就是创业投资的乐土,千方百计把企业的资金、项目、人才都留在浙江。四是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交通是我省较为突出的一块短板。省委决定“十三五”时期投资1万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大抓交通、抓大交通,全力打造杭州至各市“高铁一小时”和“空中一小时”立体交通圈。最近已敲定了总额2000多亿的一大批项目。接下来各地要细化任务清单,加强要素保障,抓好项目落地,掀起交通建设的新高潮。五是巩固扩大G20杭州峰会安保维稳战果。这次峰会的重要红利之一就是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安保维稳机制,要把峰会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自觉运用到平安浙江建设的各个方面。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当群众带头人、带领群众一起干

党员干部干工作,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但在具体工作中,每项工作都可能面对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体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选择。对领导干部来说,政策怎么定,工作怎么干,经常要进行“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较取其轻”的权衡与取舍。我们要从党和国家整体利益出发,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面临重大选择的关口,一定要有担当,有“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的政治气魄,一定要有“莫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定力,一定要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战略账,对出现的舆情要善于辨别分析,把得住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在统筹协调中精心谋划,为最广大群众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决策。我们坚信,像“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打三整治”这样着眼长远、真正为人民群众利益考虑的好政策、好举措,只要我们坚持干下去,一定能干出成绩,也一定能最终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做到“群众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我们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为的是群众,靠的是群众。只有政权巩固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高度认识群众工作,更加广泛、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更加深入、更加持久地扎根群众。当务之急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每个红色堡垒都建得强而又强。各个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功能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强化政治功能,对社会上抹黑党、攻击党的言论要进行坚决斗争,对各种歪风邪气要进行坚决斗争。特别是对于那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一个一个排查、逐个逐个分析,看软在何处、弱在哪里,对症下药、精准扶持,包括继续发挥好“第一书记”的重要作用。二是持之以恒正作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和工作落实的“最后一纳米”。机关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不能躲在大院里等群众上门,不能只满足于“沙盘推演”。要大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省、市机关干部走出大院,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到田间地头去,到车间码头去,到重点工作一线去,到矛盾和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解决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选用群众信赖的干部

去年 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就说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字字千钧、意味深长,说出了干部工作的实质,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当前我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方方面面都很关注,都在看我们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打造什么样的班子。如果我们的换届工作过不了群众这一关,选的人、用的人群众不认可,那就肯定换不出群众满意度,换不出心齐气顺的干事环境,换不出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更换不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局面。这次换届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把实干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树立起来,多到群众中了解干部实绩和口碑。对那些敢闯敢干、动真碰硬的“狮子型”干部,要大胆使用;对那些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型”干部,要放手使用;对那些在群众中有威望、做群众工作拿手的“领头雁型”干部,要大力提拔;对那些群众工作经验缺乏的年轻干部,要多方培养。同时,对那些工作不作为、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要坚决予以调整;对那些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经常吃拿卡要的干部,要彻底清理出去。群众对于“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不正之风向来是深恶痛绝的。我们在换届中一定要严肃换届纪律,拉紧“高压线”,遇到违纪问题必须“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以人民为中心归根到底是党员干部要担起来、干出来。宋朝诗人张之才有句诗写得好,“一官来此四经春,不愧苍天不愧民”。党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重要岗位上,给了我们施展才干的大舞台,这样的人生际遇非常难得,这样的工作机会非常宝贵。如果碌碌无为、为官不为、胡作非为,那就是对人生的荒废,甚至是对人民的犯罪。我们要求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并不是说不能有个人的利益,而是说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个人的利益之前,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领导干部一定要珍惜舞台、珍惜机遇、珍惜时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自己该担的那份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摘自夏宝龙同志在第十四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