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干有力量 说有底气

记者 吴坚

2016年12月22日10:23    

浙江创新建立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成为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相继提出“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和“四个人”(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省委认真学习领会,扎实推进县委书记队伍建设,选拔上好中选优,管理上从严要求,使用上优先考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干部支撑。

2013年7月,经省委书记夏宝龙提议,浙江创新建立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工作交流会围绕省委、省政府阶段性重大工作任务,汇报各地推进和落实情况,树立先进标杆,强化实干导向,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狮子型干部队伍,努力营造浙江铁军万万千、冲锋陷阵在前线的生动局面。

目前,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已举办14次,累计发言161人次,成为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

每次工作交流都是一堂适应引领新常态的案例教学,市县班子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不断提高

省委建立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立足于经济新常态这个大背景,抓住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这个关键,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指挥战斗,尊重基层的首创,有效激发县域活力,极大提振了各级干部的精气神,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为了增强县委书记和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省委书记夏宝龙做到“六个逢会必讲”,即坚定立场维护核心逢会必讲,严明纪律严守规矩逢会必讲,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逢会必讲,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逢会必讲,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逢会必讲,严守“八项规定”逢会必讲。

夏宝龙同志对每次县委书记交流工作都要作点评讲话,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和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次一个重点“面授机宜”,针对性指导性强,支的招管用实在,大家普遍感到解渴、过瘾。

温岭市委书记对此深有体会。该市曾先后发生火灾伤亡和房屋坍塌两起重大安全事故,夏宝龙直击要害,“温岭的问题根子在转型”。

温岭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重拳整治低小散,全力清剿安全隐患,把落后的产能淘汰掉,把上百亿的大项目引进来,一减一增中实现了产业升级。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工作交流会上发言同志的遴选过程,也是对班子的实绩分析过程。比选确定的县(市、区)工作过得硬,县委书记们讲起来底气很足。

在第一次交流会上选中发言的安吉县是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11年前在该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县委认真贯彻省委部署,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拆出了空间、优美了环境,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当地。该县县委书记介绍的安吉实践生动诠释了“两山”理论,听来心服口服。

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摆在浙江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交流会搭建了一个“头脑风暴”的平台,点子办法向这里汇集,创新思维在这里碰撞。

空间资源匮乏,瓶颈制约较多,是众多中心城区的“苦恼”。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分享了“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成功探索。他们腾笼换鸟,3.2平方公里的山南基金小镇集聚金融企业50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3000亿元,税收今年前三季度呈快速增长。

一大批源自基层的创造都先后通过交流会平台广为传播,给众多的县(市、区)领导以启迪。一些同志形象地说,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就是县委书记大讲堂,是县委书记“打擂”“比拼”“赛马”的大平台。每次参加工作交流会,就是一次加油充电,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认识更深了,手中的办法也多了。

每次工作交流都是一次比拼实绩、推动落实的“打擂”,各级干部的担当精神和争先晋位意识不断提升

要想讲得好,首先要干得好。工作交流会,晒的是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成效,比的是干部的精气神。

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难,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坚持经济、民生、生态、平安、党建五张报表一起抓。2015年全省经济增速达到8%,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6.7%的增速。

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敢担当、善攻坚、勤创新的县委书记队伍功不可没。

治水攻坚,首战就是浦江小水晶行业整治和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浦江两任县委书记先后3次交流发言介绍有关做法。两年多来,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取缔了2万余家低、小、散水晶加工户,关停671家畜禽养殖场,1300家上规模的加工户搬进水晶产业园,税收不减反增,断面水质考核由连续8年劣Ⅴ类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昔日的“牛奶河”如今可以游泳了。

承办G20杭州峰会是中央赋予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第十二次县委书记交流会上,杭州市下城区委书记第一个发言,他的开场白是“今天距G20峰会还有146天”。该区把“呈现出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作为不懈追求,完成环境整治项目102个,涉及道路总长200公里、建筑物820幢,拆除违法建筑75万平方米,精心打磨城市建设,四套班子人人是路段长,机关干部个个是责任人,叫响“干部行不行,就看G20”。

海宁市承担要素改革试点任务,他们探索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组建综合要素交易中心,促进了要素市场化流动,试点经验已在全省推广。该市市委书记说,要素改革成为稳增长的利器,成绩背后是“一年要干两年活”的干劲,以抢干快干的新状态适应新常态。

工作交流会成为传递压力和责任的有效渠道,走在前列的听了感到追兵渐近慢不得,自我感觉良好的听了看到标兵渐远有差距,一些工作相对落后的听了心里着急坐不住。

2014年3月,千岛湖个别游船因监管不到位,洗菜用水和少量泔水入湖,经媒体曝光后,省委主要领导予以严肃批评,参加会议的淳安县领导如坐针毡,红脸流汗。会后,他们深刻反省,坚决整改,强化问责,举一反三,全力打好治污护水战斗,推动各项工作争先晋位。

在工作交流会这个舞台上,发言的是书记,晒的却是团队的工作。交流会促进了党政班子更加团结和谐,凝心聚力,市县人大政协班子成员也保持一线状态,纷纷走上治水拆违和项目推进第一线。同时带动了省直单位主动担当,深化改革,有效服务对接基层企业。

每次工作交流都是一次发现和考察干部的“赛场赛马”,注重实绩、激励担当的用人导向不断强化

用人问题是导向问题。省委明确提出,坚持好干部的标准,要在实践中培养和选拔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狮子型”干部。

工作交流会上,县(市、区)书记们凭实打实工作赢得亮相,用硬碰硬的实绩、数据来说话。交流会已经成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机制,一大批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开化县肩负着守护钱塘江源头生态的重任。2013年6月,开化时任县委书记提出,把整个2236平方公里县域打造成国家公园。她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处理公务,经常忙到次日凌晨。还经常借助微信办公,通过各工作群了解乡镇和部门工作情况,提出反馈和指导意见。2014年,开化县相继被浙江省列为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被国家发改委等确定为浙江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2015年,开化县域出境水一类、二类水质的占比达98.3%,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4%。2015年11月,该县委书记提任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

近年来,绍兴市上虞区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抓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抓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抓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努力推动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均衡性增长轨道。在第十一次工作交流会上,上虞区委书记介绍了许多重点工作走在前列的“秘诀”,令人叹服,更让在座同志看到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新希望。今年1月,绍兴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该区委书记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近年来,浙江对表现特别突出的“狮子型”干部,敢于打破“隐形台阶”,将他们放到重要岗位。省委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担当者,给那些工作认真负责,受了委屈和误解的干部打气撑腰。对尚未发言的县(市、区)也进行专门分析,对发展思路不清晰、成效不够明显的及时约谈提醒。

一位县委书记说,每一次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展开的交流,是对前阶段工作的检阅,更是吹响下阶段工作的集结号。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