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夯实基层红色堡垒

记者 叶慧

2016年12月22日10:22    

浙江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环节,在全省树立起加强乡镇、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打造“全能型”干部。

天晴防火、下雨防涝;白天走村、晚上值夜;知晓政策、善于调解;治水拆违、招商种地……这是浙江乡镇干部的群像谱。

近年来,浙江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环节,在全省树立起加强乡镇、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打造“全能型”干部。

政治过硬、勇挑重担的乡镇干部,心怀百姓,沉到基层,着力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群众问不倒、干事难不住

“全科干部”受欢迎

骆巧平是义乌佛堂镇的年轻干部。刚到乡镇工作时,她每次到农户家里走访,都随身携带一本《全科干部》的小册子。

“农民的问题五花八门:农业规划、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很多我都不知道。带上小册子,农民咨询政策,我立刻查找解答,心里踏实多了。”骆巧平说。

乡镇,是服务群众的前沿,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大平台。省委提出,乡镇干部不仅要进得了村、聊得上话,还得做到“群众问不倒,干事难不住”,成为“全科干部”。

怎样炼成“全科干部”?干中学、学中干,用脚步丈量民情,靠实干赢得认同。

温州着眼于一专多能,打造以“全科能力、全天在岗、全员入户、全情知晓、全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全”乡镇干部。

为培养“全科干部”,金华市组织全市6850名乡镇干部,集中培训村镇规划、农业技术、社会管理等乡镇急需的知识技能。

磐安县尖山镇楼下宅村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按照规划设计,铺设污水管需拆除大元山路桥梁。桥梁拆除后再重建,费钱又耗时。

镇干部张竹伟主动想办法,走访当年造桥的施工人员,并利用自身掌握的水利知识,提出“非开挖管道埋设”方案,既解决了施工难题,保住了桥梁,还节约工程款60余万元。

培养“全科干部”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乡镇干部综合服务能力。浙江推广建德市寿昌镇“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走访经验,要求乡镇干部每年都要将辖区内所有的农户走访一遍,每名乡镇干部每周住夜至少1晚,联系群众进户到人、服务群众到点到事。

绍兴在全市乡镇(街道)建立了100多个“民情微群”,网上网下同步服务群众,开启密切干群关系的新窗口。

新昌县沙溪镇董村关停了大理石加工厂后,许多村民失去经济来源。沙溪镇党委书记吕亦斌进村调研,征集民意,决定开发旅游,开辟出一条骑游线路,并取名“骑行小镇”。如今,董村的“小黄山”驴行、漂流成为全省知名的特色路线,每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

老百姓说:“那些说得出政策的‘道道’、手里有富民实招的乡镇干部,基层最需要、群众最欢迎。”

严管厚爱,发挥所长

“精兵强将”充实乡镇

今年8月,扎根乡镇近30年的磐安县双峰乡干部杨金清被提拔为副乡长。年近五旬还能获得提拔,这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和杨金清一样,在这次乡镇换届中,磐安共有31名“老乡镇”被配备到了19个乡镇班子中,一改往届到了一定年龄就不再提拔进乡镇班子的“潜规则”。

遵循“高看、严管、厚爱”原则,浙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让各个年龄段的干部各安其位、各展其才,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搭建平台压担子。各地坚持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无违建县”创建等主战场中考验锤炼选拔乡镇干部。

金用明在义乌工业园区原本负责日常管理事务,之后他勇挑重担,干起了征地和基建工作。华灿光电征地300多亩,瑞丰光电、真爱集团再加上道路用地又征地700多亩……这些都是金用明与其他工作人员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在1年多时间里苦干出来的业绩。

今年乡镇换届中,金用明被提名为义乌苏溪镇人大主席人选。

如今,浙江各地普遍建立了克难攻坚专项考察制度,深入了解乡镇干部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的实际表现。为激励干部担当创新,省委还建立推进改革容错免责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去年上半年,象山县丹西街道办事处因为“三改一拆”工作推进滞后,时任街道办主任的史欣荣被纪委启动问责程序。调查期间,丹西街道干部一鼓作气,快速推进拆违,不仅10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累计拆违量还在全县排名第二。

对此,象山县运用容错免责机制,给史欣荣免于问责。今年4月县委还将其提拔到街道党委书记的岗位。“很意外和感动。”史欣荣说:“县委对干部评价是客观和全面的,严管而且厚爱。”

浙江坚持在基层一线选拔培养干部,县级和县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选拔时,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优先考虑。全省1500多名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53.3%的人有乡镇任职经历。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充实乡镇工作力量,各地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上下功夫。

选优配强一把手,明确把政治素质过硬、党员群众公认、能够驾驭全局、工作敢抓敢管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党政正职岗位上;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要不少于2/3;积极选配“全科干部”,大力充实熟悉现代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农村电商等方面的专业干部。

拓宽选人视野,优先从省级“千名好支书”、优秀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确保足额配、规范配。

今年,桐乡市振东新区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朱良从30多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当选乌镇镇组织委员,进入镇党委领导班子。10年“社区管家”的经历,让35岁的朱良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他干劲十足,计划借世界互联网大会契机,将互联网基因融入组织建设,努力把乌镇建成“最红的一片党建云”。

完善考核,科学评价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现在经常看到干部下村,常到村民家里坐坐,没事也有‘三分亲’!”“晚上看到镇政府的灯亮着,心里踏实。”老百姓的话语,流露出对乡镇干部的看重。

在浙江,乡镇住夜值班已成常态。每天晚上,乡镇都要安排干部住夜值班,每名乡镇干部每周住夜至少1晚。各地利用住夜值班时间,广泛开展夜学、夜访、夜议、夜办,把有限时间用到为民服务和自我“充电”上。

近年来,浙江还积极推进“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创建,将“推动发展好、服务群众好、社会管理好、工作效能好、自身建设好”的要求细化为具体项目,量化评价。

各地针对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类型乡镇的特点,开展分类考核、分类竞赛,推动乡镇找准主攻方向,实现特色发展、错位竞争。

衢州市区分不同发展水平和类型,将乡镇区分为经济型、生态型、复合型,引导乡镇横向找位子、纵向比增幅,充分调动起乡镇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昌县从2012年起推行 “积分制”绩效考核制度。一改过去考核“重定性、轻定量”的问题,对考核指标实现项目化管理。其中,共性类项目由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年重点工作安排,分解到各乡镇;个性类项目由各单位自行申报,经审核后根据难易程度设置相应的难度系数。

在各地的考核办法中,也有一项共性要求,就是以乡镇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和群众对乡镇干部的“知名度”为主要内容的“两度”考核评价机制。这项考核,倒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既走遍又走实,既身入也心入。

许多乡镇干部反映,到群众家面对面做工作,更加能够与村民说到一起、干到一起、心贴到一起。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