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用爱心点亮群众希望之灯——记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

2016年12月21日09:2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爱心点亮群众希望之灯

  左上图 陈清洲帮助行人过马路。(资料图片)

  中图 陈清洲(左)向辖区老年人宣传防骗知识。(资料图片)

  下图 陈清洲为小朋友讲解安全常识。(资料图片)

  2016年9月26日,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微博引爆网络,短短几天,就被评论转发400余万次、阅读量过亿。“清洲加油”“清洲挺住”的呼声响彻虚拟世界。

  一名普通基层民警为什么能够得到全国万千网友自发的关注与祈福呢?

  “亮灯警察”:

  让灌口“从黑暗走向光明”

  一提起陈清洲主持的“亮灯工程”,集美灌口群众就交口称赞,这一民生工程的由来还有一段小插曲。

  2006年2月,陈清洲来到仅有5名交警的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上班第3天晚上,他带着妻子和女儿经过灌口。

  “爸爸在这里上班。”路上,陈清洲向女儿介绍自己新工作的地方。女儿却满脸疑惑:“爸爸是不是不乖,怎么被‘赶’到这个黑乎乎的地方来了?”当时女儿才4岁,孩子无心的一句话,让陈清洲留意到:灌口不少主干道,连一盏路灯都没有。

  随后,陈清洲了解到,灌口不但没有红绿灯、人行天桥,甚至连1米的隔离护栏也没有;一到晚上,辖区道路就黑漆漆;交通秩序乱象多,重大交通事故时常发生,尤其是灌口辖区,8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夜间。“亮灯”是广大群众最迫切的希望,也成了陈清洲面临的当务之急。

  带着一本小本,陈清洲出发了。很快,本子被各种线条、标志物填满:这里有学校,缺少斑马线;这里岔口多,需要一座红绿灯;这段国道和村道的交叉路口,夜间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陈清洲一点点地为灌口设计出一幅完整的交通设施规划图。

  那几年,陈清洲总是随身携带一份关于辖区交通情况的报告和他绘制的交通设施规划图。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只要抓住机会,他就不厌其烦地向各级领导汇报。多年后,很多领导一看到陈清洲就开玩笑说:“清洲啊,我们一看到你就害怕。”

  3年来,陈清洲说哑了喉咙,得了慢性支气管炎,两次因肝炎住院,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从2007年到2011年,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被划出来了。紧接着,国道324线辖区15公里路段全部亮起了路灯。再接下来,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24盏太阳能警示爆闪灯也亮了起来;还有3座人行天桥、万米隔离护栏、18个交通广角镜伫立在灌口各辖区的交通要道上。

  灌口百姓忘不了陈清洲,给他取了一个好记又亲切的名字,“亮灯警察”,表达大家对这名好警察淳朴而真挚的感激。

  “陈清洲从杏林调到灌口,如同从‘光明走向黑暗’,但仅仅3年时间,他把灌口从‘黑暗带向光明’,他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灌口镇党委副书记黄建勤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安全教导员:

  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

  陈清洲深知,交通警察的职责不仅是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更要让群众树立交通安全的意识。他用12张罚单使一名辍学飙车少年变身创业大学生的故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2006年,叛逆、好动的林伟健从朋友处借来一辆摩托车,载着两个哥们儿,成天在集美灌口“狂飙”。没潇洒几天,他就被陈清洲扣下。“未成年、没戴头盔、穿拖鞋、超载……陈清洲依法开出12张罚单,凡是有问题的,全都一一列了下来。”林伟健回忆说,“每张罚单上都有陈清洲的签名,从此,这3个字就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摩托车也被没收了,那时真是满肚子怨愤”。

  得知林伟健只有16岁,当时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陈清洲又让林伟健在保证书上额外增加了一条,“保证继续上学”,这一保证将林伟健又拉回了学校。

  2008年,林伟健在灌口中学读高二,学校举行交通知识讲座,他搬着板凳一到操场就愣住了,台上站着的正是陈清洲。

  台下的林伟健依然心有怨愤,但看到陈清洲将枯燥的安全知识讲得生动有趣,并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强调注意事项,他的心里被触动了:“讲得还不赖嘛。”

  2013年,林伟健大学毕业后创业,不但有了自己的车,也褪去了年少轻狂。“现在,上车系安全带时,经常会想起陈清洲和当年的12张罚单。要不是他,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干什么呢!”林伟健不无感激地说。

  “我认识他10年了,他可能不记得我是谁,但只要涉及他的报道,我都会找出来看。”得知陈警官罹患重病的消息后,林伟健在微博上留言说:“虽然2006年你给我开过12张罚单,我仍觉得你是个好人!希望好人一生平安,一切都能挺过去!”

  为让更多群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在担任集美交警灌口中队指导员期间,陈清洲大力推动建立安全宣教长效机制。经过5年多努力,建成集多功能电教室、流动宣传板块等为一体的安全宣教中心,不仅涵盖了交通安全系列教育,还兼顾防火、防诈骗等内容。他创新制作的宣传用品环保袋、笔筒、茶具等,随着他的足迹走入千家万户,平安理念也深入广大群众心中。

  陈清洲和队友们在路面执勤时,手里经常拿着个空袋子。这是他独创的环保宣传购物袋,上面印有结合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编写的“宣传口诀”,如红灯停、绿灯行等。陈清洲把这些袋子通过村委会派发到家家户户,如今,这些交通安全理念已深入人心,交通事故大为减少。

  为让百姓更深刻、直观了解交通事故带来的危害,陈清洲还把一部因车祸致使司机当场殒命的摩托车借回队里,固定在一部四轮小车上,随时推到路面开展宣传。

  安全宣教中心建成以来,已经接待学生和社区群众逾10万人次,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意识。当前,集美正以此为范本,打造全新的市级安全宣传电教室,陈清洲的好点子正不断扩散,让越来越多人受益。

  网络大V:

  帮助更多群众 传递更远爱心

  2011年,陈清洲开通了个人实名微博,把交通安全宣传和帮人助人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很快成为拥有近80万粉丝的“大V”。300多次微博寻人成功的案例,让陈清洲成为网民口口相传的“寻人警察”。

  2012年6月12日下午,集美群众邱美丽四处找不到母亲邱能秀,“母亲身体不好,还有失忆症,这可怎么办!”随后的一周,邱美丽和家人像疯了一样,找人、报警、贴寻人启事……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全都试过,仍没有一丝消息。“我当时快崩溃了,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邱美丽回忆说。

  怀着一丝希望,邱美丽慕名找到陈清洲。“没问题,我会尽全力帮您找,快把您母亲的详细信息告诉我。”陈清洲接到求助电话,一口答应,并安慰她不要着急。

  十几分钟后,一条寻人微博发送:“急!急寻走失的妈妈:邱能秀,身高1米5……”

  微博发出后,陈清洲不停转发,“厦门这几天连续下雨,家人已经找了一个星期,拜托大家!”邱美丽说,“看到陈警官像自家人走失了一样忙前忙后,心里暖暖的。一个陌生人,居然会这么尽心尽力,除了感动、感谢,不知道说什么好”。

  更令邱美丽欣喜的是,微博发送没几个小时,就传来了母亲的消息,陈清洲电话联系她说,母亲在梧村派出所。拖着已经酸软的腿,邱美丽一口气赶到梧村派出所。果然,在派出所门口,她看到民警正在给母亲喂饭,当场热泪盈眶……

  陈清洲还利用其微博影响力救人。

  “那是2012年6月23日。”家住同安区的黄用咬了下嘴唇,“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因儿子圣楠先天患有罕见的恶性苯丙酮尿症,身体无法正常代谢,只能靠药物维持。23日前几天,惟一可用的药断了货,到处都找不到药源。23日晚,小圣楠开始手脚抽搐、摇头晃脑、口水直流,在床上不停打滚。黄用和爱人心疼至极,却无能为力。

  陈清洲得知这件事情之后说:“这是大事啊,我们得抓紧时间找药!”

  6月24日晚8点15分,陈清洲发出一条“为小圣楠求药”的微博,短短几天时间,这条微博就转发2000多条。在此期间,陈清洲一刻也没有松懈,利用微博,不断@有影响力的“大V”,不断联系本地媒体。

  在陈清洲不分昼夜的努力和网友热心帮助下,5天后,微博上传来好消息:广州一家药店有药!29日晚,因药源紧张,5粒救命药先从广州“飞”来,救下圣楠一命。得知小圣楠家境困难,医药费用昂贵,他还发动募捐,为小圣楠筹得善款20万元。

  目前,陈清洲共发布微博4.7万余条,平均每天20多条。内容都是安全提醒、警察故事等,朴实无华、真诚温暖、贴近百姓,充满正能量,受到大家一致欢迎。其中,#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阅读量达到13.3亿人次,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名。

  反诈骗大师:

  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

  线下忙着交通安全教育,线上忙着寻人、救人,长期高强度工作,让陈清洲在2007年5月患上急性肝炎,先后两次病重住院治疗。但是,每次在医院待不了多久,他就想回去上班,多次跑去跟医生商量。

  医生被“烦”得受不了,大声跟他讲:“陈清洲,你如果不要命,你就出院!”他就笑嘻嘻地跟医生讲他的“亮灯”工程、他的“小背包”交通安全宣传……医生被这个“拼命三郎”感动了,只好定了折中方案:出院可以,但每周都要到医院打干扰素。就这样,他边上班,边到医院打干扰素。但工作一忙,他就把打针的事抛在了脑后。

  2016年年初,从灌口派出所调到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后,陈清洲成了一名反诈骗斗士。尽管年过45岁,他硬把很多年轻人都用不来的PPT软件、编辑系统软件用得得心应手。每个反诈骗图标、反诈骗视频,他都亲自动手,反复推敲。

  因工作繁忙,陈清洲10多年没回过远在青海的岳父家。8月下旬,在领导强制下,他带着家人赶回青海休假。因临近高校开学,他担心这些初次远离家门的大学生容易落入骗子的圈套,刚休假5天,就独自匆匆赶回厦门,全力准备高校防骗内容:做课件、写动漫脚本、制作防骗书签……

  9月2日至23日,21天授课19场,陈清洲以平均每天1场,每场2小时的频率,为4万多名大学新生传授了防骗知识。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这“教授嘴”就是因为他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得来的。15年间,他一共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诈骗的宣讲活动3000余场,听课群众达10余万人。

  辛勤工作下,无数荣誉接踵而来,他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

  患肝病后,陈清洲本可以调整到轻松一点的岗位,可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继续前行。

  7月的一天,陈清洲在常规体检中被怀疑肝细胞出现癌变,医生嘱咐要赶紧复查。但因工作繁忙,复查一拖再拖。妻子反复劝他赶紧去复查,可他却说:“全局警力都压上去了,这个时候,我怎么能休息!”

  9月15日,“莫兰蒂”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厦门,陈清洲忍着隐隐作痛的腹部,主动要求带班。当时,通讯网络中断、窗户玻璃破裂、风雨不断灌进指挥大厅,他带领全体民警调用应急手机,头戴安全帽,手握充电宝,连续接听拨打了100多个报警电话,一次次打通生命救援的通道。到次日晚7点,陈清洲已不眠不休36小时。

  9月23日,核磁共振检查结束后,医生告诉陈清洲,结果不是太好,肝部能看到明显的阴影,但还需要确诊。

  即便如此,他仍然赶赴集美大学,饱含深情地为2000多名大学新生连续上了两堂防骗大课,脸上依然是那副阳光的笑容。

  9月26日,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目前正在上海接受介入治疗。

  “清洲加油!”“清洲挺住!”(薛志伟)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