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创建文明家庭

浙江:党员干部家风纳入考核评议

2016年12月20日18:16    来源:光明日报

  古人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一名党员干部就是遵守规矩的一面旗帜。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本人,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近日,浙江召开全省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家风家规“进教育培训、进组织生活、进先锋承诺、进考核评议、进村规民约、进社会风尚”“六进”措施,进一步兴起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的热潮。

  “我们把家风家规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和‘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让好家风家规入脑入心。”浙江省委组织部李强介绍,比如湖州市建立“党性教育一刻钟”制度,每次会前开展家风家规专题学习讨论;衢州弘扬“时代楷模”万少华及其团队精神,通过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观看专题片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涵养严正家风。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家规家训作为党员家庭对社会的道德承诺,制成匾额、条幅、戒条等样式,挂在门楣、亮在厅堂、晒在网站,让好家风家规融入日常。”李强表示,这些先锋承诺给自己以警醒,给别人以借鉴。

  记者了解到,浙江将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纳入考核评议,作为党员“党性体检”必检项目。比如青田县在此次县乡换届中,5名党代会代表初步人选因家风问题被取消资格。

  好家风家规涵养文明,好家风家规引领民风。浙江注重家风与村风乡风的融合,把好家训家教家风纳入村史档案、村规民约,在文化礼堂开展“立家规传家训”和“好家风家庭”褒奖礼仪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选树“最美党员家庭”为主抓手,以领导干部、公众人物为重点,开展“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才艺、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评选活动,由发现美到展示美、放大美,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落地生根。目前,全省围绕家风家规家教举办的各种主题活动1100多场(次),97万户家庭新立家训,520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创建文明家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