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打造西部经济中心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施红

2016年12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已经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成都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把成都打造成西部经济中心,对于成都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是国家中心城市最具有活力的部分,体现在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产业结构、企业规模与效益、开放活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科技水平等方面,表现为城市提供的产品、服务和市场对周围腹地和城市的覆盖范围。国家中心城市是区域经济中心。影响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因素主要有:一是资源、产品规模,主要包括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经济规模,经济规模反映了中心城市经济综合总体实力和水平;二是产业辐射力,主要包括产业结构水平高低,特别是主导产业发育情况、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情况;三是科技创新辐射能力,主要指科技优势资源和科技成果扩散能力。

成都作为四川省会城市,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地位重要。与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确立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比较,成都还需要大发展。西部地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将影响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也将影响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的效果。因此增强西部经济发展实力,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成都打造西部经济中心要从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和扩大开放等多方面进行,其中,产业发展是重要内容,需要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不断提升价值链。

第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体系是一国国民经济中产业因各种相互关系而构成的整体,其主要特征表现为系统性、层次性和有序性。英国经济学家科林·克拉克在威廉·配第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研究了三大产业间结构演变,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劳动力首先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移动,当人均国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时,劳动力便向第三产业移动。劳动力在产业间的分布状况为第一产业将减少,第二、三产业将增加。在成都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但是还需要不断地提升。从国际视角看,现代产业体系是一种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占较大比例、第二产业科技含量高的产业体系。

第二,选好主导产业。

主导产业是指对一个产业结构系统的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引导作用的产业。主导产业的特征有:一是具有较强的关联效应;二是能够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三是能够迅速吸收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创造较高的生产效率和更多的附加价值。纵观世界技术革命与主导产业部门的变迁历史,主导产业的转换与发展经历了不同的五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棉纺工业,第二阶段是钢铁工业和铁路修建业,第三阶段是电力、汽车、化工和钢铁工业,第四阶段是汽车、石油、钢铁和耐用消费品,第五阶段是信息产业。成都市要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的产业结构。

第三,大力发展三次产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发展过程可以分为:一是以生活服务业为主;二是服务业结构发生质变,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出现;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日渐凸显。成都发展现代服务业需要: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知识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以及新兴服务业,将成都建成运筹决策中心、国际物流枢纽、金融创新中心。二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多样化国际化发展。重点发展商贸流通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业以及社区服务业,建成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文化创意名城。三是实现由面向区域到面向全球、由服务中心到服务枢纽、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到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的转变。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根据对工业先行国家工业化过程的总结,人们发现各国工业结构的演进基本上有工业结构的重工业化、高加工度化过程和工业结构的高技术化过程。在一些工业先行国家中,高技术工业的净产值已经超过了传统工业,成为了工业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支柱。与工业结构高技术化过程密切联系的是整个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软化。成都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从主导产业看,成都将进一步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产业等,建成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国际航空航天产业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内一流的石化基地。从战略新兴产业看,成都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成为国家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中西部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和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从农业发展规律看,农业从低技术水平的粗放型农业向技术要求较高的集约型农业,再向生物、环境、生态等技术含量较高的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成都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一是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做好农地“三权分置”,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现代农机和先进设施装备建设;二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三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业职业经理人,让从事农业生产成为体面职业;四是城乡产业互动发展,整体提升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以旅助农的都市现代农业。

作者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