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王凡

2016年12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致力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党的领导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严”就是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我省党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全省各级党组织务必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勇担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坚定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好发展好。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但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不规范现象比较普遍,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比较突出,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加强党内监督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反复证明:没有以制度为载体的监督是软弱的监督,而制度的可行性、规范性和约束力,决定着党内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要建立健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省委负总责、各级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要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要形成监督合力,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批评。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整个社会群体中,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关键少数,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落实者、组织者、推动者。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启示,也是巩固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取得这样好的成效,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从上至下、以上率下,从中央开始,从中央政治局开始。比如,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首先从中央开始,中央政治局先行一步,为全党做出示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中央政治局率先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首先从中央做起,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是这次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要强化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从省委常委会和各级党委(党组)做起,从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省委委员做起,从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做起,为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出表率。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我们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全省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努力在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上作出表率,在勤政务实、为民服务上作出表率,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上作出表率,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上作出表率,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