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精神 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友平

2016年12月18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更为具体的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

充分领会中央和省委两次全会的重要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两份文件(法规)”。

党的领导核心的重新确立和正式提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真正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重要体现。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并强调“要有意识地维护一个核心”。如今中央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党的领导核心,可谓坚持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真正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重要体现。

确立和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心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式提出,意义非同寻常、影响重大而深远。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一个执政党长时间内没有领导核心是不正常的,甚至是危险的。在党的十八大前后所查处的严重腐败现象中,这个问题也是不言而喻的。这个党的领导核心,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坚决维护。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党的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乃是结合四川情况和四川管党治党经验,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谋划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重点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具体要求和基本遵循。

准确把握《准则》《条例》和省委全会《决定》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举措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创新和进展,提出了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二者同向、同时发力,特别强调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多以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把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加凸显制度治党。这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

《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十二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在系统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基础上,提出了160多条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和现实针对性。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条例》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这两项党内重要法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重点针对“关键少数”,强调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全会公报十次提到“高级干部”,每一次都是针对这个“关键少数”,提醒他们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

省委全会《决定》则是对《准则》规则的具体化。《决定》对《准则》规定的各个方面,结合四川实际情况进一步做了具体规定,其内容更加充实和细化。如在《准则》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基础上,《决定》中又增加了一个“实践性”,要求始终牢记宗旨、弘扬实干精神,真正沉下心来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

认真贯彻落实两次全会精神

加紧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首先要增强党中央所要求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坚决拥护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把《准则》《条例》和省委全会《决定》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身的行为规范,严格遵守,按照新的规定标准做一个合格党员和合格党员领导干部。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指出,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党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全省各级党组织务必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方向,勇担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坚定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好发展好。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第三,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和本职工作,深入研究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做出更好业绩。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党规党纪方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办好党和人民的事情尽职尽责,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