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苏鸿熙:一生追随

——解放军总医院四位百岁军医矢志不渝爱党报国事迹之三

2016年12月16日10: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苏鸿熙:一生追随

  这张旧沙发跟随苏鸿熙老人大半辈子了,时年99岁的苏老端端正正地坐在上面。身后是一盆常青树,眼前是阳台,阳光有点刺眼,老人却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凝望着阳光。

  这是2013年夏天的一幕。中风导致右半身瘫痪好久了,苏鸿熙微微咳嗽了几声,颤抖地对爱人说:“锦,明天就要入党宣誓,我血压升高了,夜里估计睡不着了,安眠药给我增量一倍,多服一次吧……”

  宣 誓

  ●我的入党条件还不够,还要努力!但我怕时间不多了,“走时”还不是党员

  ●刘伯承元帅赠给我的党徽,我珍藏了60多年。99岁了,我终于入党了

  时间之霜染银发。1949年,风华正茂的苏鸿熙出国留学。学成回国后,历经了艰苦时期、十年动乱、改革开放。很多事情忘却了,唯一没有忘却的是当年出国前,刘伯承元帅赠送的中国共产党党徽。

  时间回到2013年7月1日。苏鸿熙老人热泪盈眶,梦想一生的时刻终于来到了!解放军总医院金沟河干休所内,138名老党员伫立在苏老身后见证。“我宣誓……”3个字刚出口,苏鸿熙已是泪流满面。在其他党员的帮助下,他艰难地抬起中风偏瘫的右臂,伸出左手紧紧托住右臂,面对党旗一字一句道出对党的心声。那双挽救了数以万计病人生命的手,如今颤颤巍巍地划出弧线,最终将思想、灵魂、身体的归宿定格在耀眼的党旗之下……

  所有人都尊称他为“苏老”。苏鸿熙,我国心脏外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国内率先开展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和应用人造血管进行主动脉—颈动脉搭桥手术,实现了中国外科手术革命性飞跃,为无数先心病、大血管病患者带来福音。如今,全国已有600多家医院可以开展这一手术,每年救治的人数以几十万计。

  2012年12月26日,苏鸿熙老人把解放军总医院金沟河干休所政委王小班、所长崔京滨请到家中。拉着他们的手,苏鸿熙平时就有些颤抖的声音因为激动更加颤抖:“我向组织申请入党,入党,入党!我现在想口述入党申请书……”

  当年回国后,苏鸿熙当即写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一夜深思后,他又将申请书锁进了抽屉——我还没有为党做什么工作!此后,“文革”动乱、自己中风治疗,加上海外关系,诸多因素累积,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入党一直是老人未能完成的心愿。

  简朴的客厅里,静得一根针掉下来都能听得见。老人眼里噙满泪水:“我一生对党信仰、忠诚,回国报效国家以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但直到今天,我仍认为我做得还不够,离党员标准还有差距。但我怕时间不多了,如果我‘走时’还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将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考 验

  ●周总理的关怀始终铭记在心。回国,才算回家,才算回到怀抱

  ●辗转6个国家,历时52天,行程10万里。我回国为的是马列

  1949年,在南京中央大学任教的苏鸿熙等4人获得赴美留学资质,恰逢南京解放。党组织在慎重考察后,决定同意他们的留学申请并深情寄语:“一同回来搞建设!”

  跳到花坛上,苏鸿熙指挥,4人一起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客轮载我赤子情,祖国恩情心中驻;藉此小诗明鸿志,学成归来酬故土”。前往美洲的客轮犁出一道长长的波,苏鸿熙奋笔疾书:祖国等我!

  芝加哥西北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芝加哥肺结核疗养院住院医师……9年时间,苏鸿熙已成为当地知名外科专家,并在美国收获了爱情——美丽的美国姑娘杰妮爱上了苏鸿熙。

  1957年,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阳光洒满了别致的美式客厅,来回踱步的苏鸿熙猛然扭头说:“亲爱的,你能跟我一起回中国吗?”“Why?”杰妮睁大了眼睛。

  那天下午,苏鸿熙才知道,他快要当父亲了。后来,中国赤子与美国姑娘探讨了结婚以来从来没有涉及的话题——信仰、马克思主义、人类的未来……

  得知苏鸿熙要回国的消息后,美国当局找他谈话:你是在美的50名优秀中国科学家之一,只要你答应不回国,在这里会有很好的研究环境和舒适的生活条件……

  苏鸿熙毅然谢绝了美方的挽留,耗尽积蓄购置了两台心肺机,准备启程回国。然而,现实哪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为了绕过有关部门的刻意刁难,夫妇二人先后取道6个国家,周转行程10万里,历时52天,经过重重考验才终于回到中国。

  为了支持丈夫的信仰,杰妮改名苏锦,与丈夫开启了漫长的异国生活。

  苏锦永远忘不了,1973年的“三八妇女节”茶话会。北京人民大会堂,周恩来总理举杯走来:“生活过得怎么样?美国是你的家,中国也是你的家……”

  2014年7月1日,又是一个阳光洒满客厅的下午。苏鸿熙宣誓入党一周年,军队有关部门领导专程来为他庆祝百岁生日。戴着生日帽,苏鸿熙许愿: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愿中国共产党永远带领我们前进……

  报 效

  ●叶剑英元帅期盼的眼神犹在眼前,我历经万难回国是为了主义不是为了交易

  ●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称号很神圣,只要我健在一天,脉搏就会和党一起跳动

  上世纪50年代,心脏外科体外循环技术在中国尚属空白,苏鸿熙带着他的技术和两台心肺机给我国该领域带来全新的突破。为了感谢他的无私奉献,有关部门找到苏鸿熙说:“你带回的两台设备花费了你所有的积蓄,我们可以给你报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文质彬彬的苏鸿熙竟然红起了脸:“我历经万难回国不是为了卖设备、做买卖!”

  回国后,苏鸿熙对复杂先心病矫正型大动脉转位伴心内畸形的外科治疗就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因此荣立一等功,并获得卫生部奖励,被原总后勤部评为“一代名师”。

  之后不久,苏鸿熙参加一次学术交流会时,叶剑英元帅对他的演示和精湛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他早日把这项技术在临床开展起来,造福军内外患者。

  从1958年6月到1966年6月,苏鸿熙和心外科团队的手术成功率由初期的76%上升到接近100%,并在1962年成功地为一名患者实施了人造血管在主动脉与颈动脉间的搭桥手术。这项新技术又一次震动了中国医学界。

  科技报国、知识兴党,苏鸿熙在无限憧憬着未来!然而,党和国家的浩劫也给苏鸿熙带来冲击:扫厕所、给病人送饭洗碗……

  “黑夜给了我一双明亮的眼睛,我努力地睁着,不敢闭上,不敢侧视,我坚定地知道,我马上就能看到光明!”他在日记中写到。

  “回到中国你后悔吗?”“不后悔!”

  “跟我到中国你后悔吗?”“不后悔!”

  漆黑的夜,一盏孤灯,苏鸿熙夫妇初心不改,深情对视。

  有人劝苏鸿熙:你重新回美国吧!

  苏鸿熙流着泪:“苏武牧羊,岳飞刺字,报国之情不改!”

  科研在继续,报国在继续,对患者的仁心大爱在继续……上千次实验把中国心外科手术不断推向高峰,110篇高质量论文成为我国心外科发展前行的耀眼铺路石。听说患者有突发情况,他鞋袜都来不及穿便奔向病房。“大医、仁医”成了他的标签,“白求恩式的好军医”是广大患者给他的至高荣誉。

  “知识分子不能仅有学问,还要有‘知’有‘识’——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什么样的事业值得自己为之奋斗并终身追随!”这句话,苏鸿熙反复挂在嘴边。

  如今,苏鸿熙已入党3年多。党费按时交,党小组会议、政治学习一次不落。他说:“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称号很神圣,只要我健在一天,脉搏就会和党一起跳动……”

  2016年12月10日,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苏鸿熙安详地坐在沙发上,凝视着阳台外面的阳光。老人声音颤抖地用英语问爱人苏锦:“你跟我到中国,后悔过吗?”苏锦拉着丈夫的手,用中文回答:“我从来没后悔过,我要和你开心一辈子!”

  记者问:“苏老,您放弃优越生活回国,后悔过吗?”

  苏鸿熙老人满眼深情,嘴唇颤抖,抬了抬他那曾经向党旗宣誓的右手说:“我……从来……没有……后悔……”(徐叶青 高志文 范炬炜)

  (上图由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提供)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