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杨绛:永远的女先生》首发

2016年12月14日20: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杨绛:永远的女先生》首发

2016年5月25日,杨绛先生逝世,杨绛先生纪念集《杨绛:永远的女先生》昨天在京首发。全书选收文章46篇,近30万字,从不同角度记述了先生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杨绛:永远的女先生》书中所附数十幅图片,大多为首次发表。本书共有51位作者,既有社科院的老领导、清华大学的领导、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杨绛夫妇著作的海外翻译者、帮助杨绛先生维权的法学专家,也有杨绛先生的同事、朋友、亲属,还有清华大学“好读书奖学金”的获奖代表、钱钟书先生曾经的司机等。这些文章分别从不同的侧面回忆了与杨绛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也生动反映了杨绛先生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个别文章更是首次披露了她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的经过。据介绍,此书编选的原则是,入选文章都是首发,其中有些文章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和细节,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首发现场,大家纷纷回忆起与杨绛先生交往的往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说,杨先生走的时候大家都在睡梦当中,因为叫不着出租车,他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到医院,紧锣密鼓料理后事。“杨先生临终的时候有一个嘱咐,就是她要静静地走,但这令我们非常为难。”陈众议说,后来消息很快还是泄露出去了,为尊重杨先生的遗愿,通过新华社非常郑重、谨慎地进行了报道。杨先生的告别仪式非常简单,只有非常少的人去告别,就此结束了她一生的历程。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杨先生那种和蔼可亲、唠家常似的谈话,让人感觉她就像从来没有谋面的亲人一样。记得看望杨先生回来后,于殿利还跟同事们说:“看来无论多大的年龄都可以浪漫,无论多大的年龄都可以很时尚,这就是她感染和融化我的地方。”(记者 路艳霞)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